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两天,你闻到桂花香了吗? 带上这份赏桂图去寻芳吧
2018-09-17 14:20: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似乎是在一夜之间,扬城的桂花开始飘香了。昨日,在瘦西湖风景区、扬州动物园、长春路等多处,记者都闻到了桂花香。

  瘦西湖九曲桥年年飘“头香”

  瘦西湖桂花树不少,但眼下开花的并不多。与去年一样,今年景区最早开花的桂花,依然位于九曲桥旁。景区工作人员开玩笑说,这棵桂花树是个“急性子”,年年都争“头香”。

  其实,这株桂花之所以年年提前绽放,最主要是跟品种有关,它本身就是花期很早的桂花。其次,还与这棵桂花树所处的小环境有关,它的周边被大树包围,相比之下,它能“享受”到更多的阴凉,这有利于它花芽的分化。

  在扬州,瘦西湖是秋季赏桂的好去处之一。景区内,有绝好的两个赏桂闻桂香的好去处,一处是水云胜概,其又名大桂花厅,从名字上来看,就知道这里的桂花很多了;一处是白塔,塔的旁边,遍种丹桂,丹桂盛开时,一片丹红。

  扬州动物园多处桂花盛开

  除了瘦西湖,长春路、扬州动物园也有多处桂花飘香。记者注意到,盛开的桂花,多是四季桂;但飘香的桂花,除了四季桂外,还有银桂、金桂。

  原来,即使处于花芽期,银桂和金桂已开始飘香。动物园桂花栽植也多,品种有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等。

  盛开的四季桂,花较少,香味也较清淡。但漫步园内,路过桂花树旁时,飘来一阵香味,也别有韵味。与金桂、银桂和丹桂不一样的是,四季桂一年会多次开花。

  中秋能不能闻香要看天气

  眼下,盛开的桂花花期一般在一个星期左右。而下个星期一的中秋节,能不能闻到桂花香,还需要看这段时间的天气情况。

  一般而言,桂花开花最适宜气温在15-20℃,低于15℃,桂花花期会推迟,同时香味也较淡,而高于这个温度,花期也会延迟,花期也会缩短。因此,扬城桂花大批量盛开时,就是最低气温低于20℃时。

  一棵桂花树的花期一般在一个星期左右,不过,由于不同品种的桂花花期不一,加上每一棵桂花受自身生长条件以及周边小环境影响,扬城桂花盛花期可持续2-3周的时间。

  桂花最香时刻在“香眼期”

  有些桂花从花芽期就有了香味,而桂花最香的时刻,则是“香眼期”。所谓“香眼期”,就是桂花将开未开时,花朵仅张开一个“小嘴巴”。

  每一朵桂花花朵小,但金桂、银桂、丹桂花朵数量多,盛开时花团锦簇。因此,赏桂既可以闻桂香,也能赏花。当然,如果是晚上趁着月色赏桂,则主要是闻桂香了。

  赏桂闻桂香,在距离上是有讲究的,既不能太远,又不能太近。

  约起来!一起去赏桂吧

  在扬州,桂花是普及率非常高的树种,很多道路、小区、单位、公园、景区,都有种植桂花。这里我们仅为您推荐几处赏桂之处,供您参考。

  瘦西湖:大桂花厅、白塔等地是赏桂胜地。

  个园:个园是桂花古树最多的地方,有12棵之多,难得的是有一条“桂花大道”。

  何园:桂花树附建筑物而植,加上有秀美的花窗,可凭窗赏桂。

  茱萸湾:茱萸湾桂花园桂花最为集中,数百棵桂花,香味浓郁。

  廖家沟中央公园:公园广植树木,其中不乏桂花树,如自在岛上就有成片的桂花林。

  文昌西路-润扬路-平山堂路-长春路:这几条路连成一条线,沿线桂花数量多,在秋天堪称一条“香路”。另外,文汇路、泰州路等地,桂花数量也不少。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