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动物园两栖爬行馆开馆 30多种珍奇稀有动物亮相
2018-09-14 10:22: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昨日,茱萸湾风景区扬州动物园两栖爬行馆开馆。这是一个集科普、教育、观赏于一体的综合性展馆,馆内有黄金蟒、眼镜王蛇、中华鲟等30多种珍奇稀有动物。两栖爬行馆室内占地800余平方米,由5大区域组成,分别是爬行动物天地、海洋动物区域、水母馆、热带鱼鲟鱼馆和大型湾鳄馆。

  A

  蟒蛇类

  成年可长到7米长的黄金蟒

  两栖爬行馆有两条黄金蟒。动物园工作人员李小丽说,黄金蟒其实是缅甸蟒蛇的白化种,是一种稀少的变异品种,成年时可长到7米长。

  黄金蟒的“居室”里,挂有一个温度计,上面显示温度为30℃。李小丽介绍,蛇是冷血动物,怕冷不怕热,因此馆内所有蛇的“居室”温度都保持在30℃左右,“在这个温度下,蛇类是不会冬眠的。”

  除了黄金蟒,馆内还有海波蟒、红尾蚺等蟒蛇,“海波蟒也以体型巨大而闻名,体长可达7米;红尾蚺又名红尾蟒,与黄金蟒、海波蟒相比,它是小一号的蟒蛇了,体长不到3米。”记者看到,海波蟒“居室”内,还有一条白化蟒。据悉,白化海波蟒是非常罕见的变异种。

  常保持攻击状态的眼镜王蛇

  除了大型蟒蛇外,还有体型小的眼镜王蛇。虽然小,但它们却是异常凶猛的蛇类。李小丽说,相比其他眼镜蛇,眼镜王蛇性情更凶猛,而且毒性大,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蛇类之一。

  记者看到,人一走近玻璃罩,一条眼镜王蛇就立起身体。李小丽解释说,这是它在戒备,同时也是在做攻击准备。

  B

  巨蜥最大体长达3米的水巨蜥

  最大体长达3米的水巨蜥

  两栖爬行馆内有4种蜥蜴,分别为:暗影巨蜥、绿鬣蜥、阿根廷黑白泰加和水巨蜥。

  李小丽介绍,暗影巨蜥最大的特点就是身体细长且有暗影;绿鬣蜥是比较受欢迎的爬虫宠物,一只成年的绿鬣蜥体长可达2米,体重可达8公斤;阿根廷黑白泰加是世界上最大和最受欢迎的泰加蜥,“幼体头部和身体呈绿和石灰色,成年个体呈黑色和白色”;水巨蜥最大的体长可达3米,体重可达30千克,是我国蜥蜴类中体型最大的种类,也是全世界较大的蜥蜴类之一。

  C

  大型湾鳄

  8条300斤重的泰国湾鳄

  泰国湾鳄是有名的鳄鱼,体型巨大。馆内展出了8条泰国湾鳄,每一条都有300斤重。记者看到,泰国湾鳄的“居室”,既有水也有高地;一些湾鳄在水中“沉默”,一些则在“高地”上匍匐不动。

  李小丽说,泰国湾鳄看上去比较懒,但捕食却一点不含糊。

  D

  水中“珍宝”

  中华鲟、娃娃鱼等馆内展出

  两栖爬行馆还有不少生活在水中的“珍宝”,如大鲵(娃娃鱼)、中华鲟、海鳗、蓝鲨、巨骨舌鱼、匙吻鲟、水母等。“娃娃鱼和中华鲟很多人都听说过,但不一定都见过。”李小丽说,它们在我国都是很珍稀的动物,“馆内展出的娃娃鱼和中华鲟,都是人工繁殖的。”

  蓝鲨就是鼎鼎大名的虎头鲨,虽然名字有个鲨字,但并不是鲨鱼的种类,相反它性情温和,是一种观赏鱼类;巨骨舌鱼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之一,成鱼体长可达2米-6米,鱼体颜色美丽;匙吻鲟是目前世界上匙吻鲟科仅存的两个品种之一,另一种为生活在中国长江的白鲟,后者几近灭绝。此外,两栖爬行馆展出了多种陆龟以及绿海龟。陆龟的“居室”没有水,它们都在“陆地”上活动;海龟则生活在人造“海水”中。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