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幕式上“特种部队”将震撼亮相 660名演员鼓面上演“龙舟飞渡”
2018-09-14 10:22: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在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开幕式上,被誉为表演界“特种部队”的塔沟武校团队,将带来全新原创节目《飞渡》,该节目动用660名演员,90面大鼓,将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全新的视觉震撼。据悉,塔沟武校参与表演团队,将于今天启程奔赴扬州。昨日,记者电话连线了塔沟武校总教练。

  “特种部队”将带来震撼表演

  660名演员鼓面上演龙舟飞渡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来自塔沟武校的演出团队所上演的《太极》,让世界为之震撼。近15年的春晚舞台上,观众们都能看到塔沟武校演员的身影。塔沟武校在一次次的大型文艺、体育活动表演中,探索出了把武术的阳刚和艺术的阴柔相结合模式,形成了属于塔沟特有的表演武术体系,成为了行业中的佼佼者。此次的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开幕式上,塔沟武校的演员们将会再度带来一场极具震撼效果的演出。

  据塔沟武校总教练刘海科介绍,今年7月,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开幕式导演组前往塔沟武校洽谈节目合作,并交流了节目思路,在后期的不断磨合中,形成了现在的节目,“总导演希望节目能比以往所有的演出都有所突破,给观众们带来全新的视觉震撼。”

  刘海科告诉记者,此次的节目名为《飞渡》,是为了省运会而原创的,整个节目时长5分51秒,全程动用660名演员,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0岁。“整个节目以鼓为道具,90面鼓排成龙舟的形状,演出中需要展现出江南人龙舟飞渡的热闹氛围,极具江南水乡的韵味。”刘海科说,此次采用的鼓直径为1.5米,高度为两米左右,由参演人员一层层叠加上去,形成三层超过5米的高度。

  “2014年在南京的青奥会开幕式上演出过《筑梦之塔》,之前也曾来过扬州表演节目。” 刘海科说,扬州这座城市很美,能再次来演出感到很开心。

  90面鼓由三层人墙架起5米高

  武校表演团队今奔赴扬州

  塔沟武校的演出,因表演难度高、演员能吃苦,被外界誉为表演界的“特种部队”。据刘海科介绍,为了此次的演出,他们从8月中旬便开始全面排练《飞渡》,每天排练9个小时。对于演员们来说,体力消耗相当大,每天练完之后,演员们都倍感疲惫。

  此次的《飞渡》存在哪些高难度的演出?刘海科告诉记者,在正式演出时,会有3名10岁左右的小孩在鼓上面翻跟头,展现跑酷的高难度动作。由于鼓是由人在底下支撑的,鼓面并不如平地一般,所以小演员在跑酷时,需要极度保持身体的平稳,“而且全程都是不借助威亚的。”

  “舞台上,90面鼓是由演员们一层层搭起来的,第一层的演员站在地上,第二层由一帮演员架着鼓,站在第一层演员的肩膀上,演员的高度存在差异,且人在运动中会存在晃动,需要每个演员协调到位,否则会非常危险。”刘海科说,整个演出中,他们还将动用8米长的梯子,在竖着的梯子上还会横着一把梯子,演员需要在没有任何保障措施的情况下,站在梯子上走动,做出不同动作。“希望观众都能从中感受到中华武术的震撼与魅力。” 刘海科说,整个节目非常震撼,至于还有哪些高难度动作,就等到开幕式再揭晓了。

  目前,参演的道具鼓已在运往扬州的途中,塔沟武校的表演团队将于今天启程奔赴扬州,明天抵扬后即刻投入开幕式的联排中。

  记者 张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