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城8旬老翁5年探寻东关街 将35处古迹编写成册
2018-09-14 10:22: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东关街是扬州的一张名片,对外地游客来说,没去过东关街就相当于没来过扬州。东关街有很多历史文化古迹,而有的连本地人都说不出个所以然。琼花观社区的陶海洋老人,耗时5年多,将东关街上35处历史文化古迹追寻出处,编写成《走进东关 穿越时空》。

  收录了35个历史小故事

  “我是土生土长的扬州人,一辈子就住在东关街。”今年85岁的陶海洋,是位退休的中学老师,东关街的蓬勃发展让他更加热爱家乡,想着方法推介东关街。

  从2013年开始,陶老去图书馆查阅相关古迹,并实地探访古迹的历史、现状与传说,可以说东关街每家商户都留下了老人的足迹。老人还坐公交车去过方巷镇,那是因为在观巷开医馆的清代医药学家吴尚先先生晚年在方巷、公道一带养老,“我泡在图书馆,都是一大早去,晚上才回来,中午就啃个烧饼。”

  从东门遗址开始,直到东圈门结束,陶老共梳理了34个短小精悍、生动有趣的东关街老故事,2017年在东关街道的大力帮助下,已经印成了一本小册子。陶老保持着精益求精的精神,继续探访了一年多,补充了部分内容,现在手上的书稿收录了35个历史小故事,对东关街的介绍更为全面。

  想发给老街坊和游客

  “我希望这本册子印好之后,发放给东关街的老街坊,让他们再次重温东关街的文化,也可以在东关街设点,发放给外地游客,推介我们的东关街。”陶老说。

  “复活老扬州的记忆,续写新市井的传奇;尽显东关街的魅力,再现汉唐清的丰姿。”陶老表示,这两句话,正是他写《走进东关 穿越时空》的初衷所在,“我们老扬州、老东关热烈欢迎中外嘉宾前来旅游,共赏扬城风光。”通讯员 吴晶晶 记者 余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