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运会开幕式舞台大屏灯光等搭建完成 10秒倒计时“穿越”扬州2500年
2018-09-13 09:17: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作者:张旭  
1
听新闻

屏风正面背面呈现不同舞台效果

  核心提示

  距离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开幕还有8天。昨天,记者探营开幕式现场了解到,为充分彰显扬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即便是10秒倒计时,也注入了浓厚的文化风味,让现场观众可在短短十秒钟内,穿越2500多年的扬州城,感受古城的无限魅力。

  ■舞台

  开幕式舞台大屏等安装完毕

  8岁女孩将演绎“空中飞人”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省运会开幕式舞台大屏已组装完成,舞台两侧道具、灯光、音响也已搭建完成。据省运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霖介绍,开幕式的舞台动用了上千件道具,灯光采用了国内数一数二的器材。

  记者注意到,位于舞台上方的威亚轨道也已安装完成。来自新疆的8岁小演员黄格格,将在开幕式当晚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精彩的“空中飞人”表演。据她的教练介绍,空中舞蹈是一项难度系数非常大的表演,演员在地面可以借力,而在空中时,身体处于失重状态,四肢的协调性很难掌控,小演员只能靠腰部所系钢丝的力量来做出各种造型。

  据悉,近期黄格格每天需要在近20米的高空练习3小时以上,“虽然比较难,但我会克服所有困难,做好每一个舞蹈动作。”

  倒计时数秒“玩出”新创意

  10秒“穿越”扬州2500年

  1、2、3……众所周知,大型活动现场,时常伴随着数秒倒计时。对于建城2500多年的扬州来说,如何在省运会开幕式上,将枯燥的倒计时玩出新意?

  昨天,记者了解到,为了充分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即使是10秒倒计时,也注入了浓厚的文化味,让现场观众可在短短十秒钟内,穿越2500多年的扬州城,感受古城的无限魅力。

  据悉,倒计时的10个数字便是10个场景,而这十个场景正是浓缩了扬州的十个标志,如“二分明月”“烟花三月”等。

  ■故事

  辛苦排练只为呈现最佳表演

  60扇屏风正反面显示不同效果

  昨天上午9:30,开幕式舞台上,扬州艺校的数百名学生正在进行着紧张的排练,她们将在省运会开幕式上参与两个节目的表演。除了表演舞蹈外,还要负责道具的变换工作。她们舞姿优美,脚步灵动,与极具扬州特色的舞台背景相得益彰。

  “这支舞我们已练了很久了,现在是最难的阶段,体育场内场空旷,找准定点真的不易。”扬州艺校中国舞专业学生朱娅婧说,两个节目共有近200名演员参与,只要有一人站位不准,整个队形都会不好看,将影响节目的呈现效果,只能一遍遍地练。据介绍,她们8月份就开始彩排,每天训练时长在8小时以上,“首次合光彩排时,凌晨1点多才结束,回到学校已是2点。”

  这群扬州美女表演的舞蹈,主要是体现古城扬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因此舞台上有不少扬州特色的道具。60扇屏风,正面是青砖黛瓦,背面是花纹各异的红雕漆,随着节目的变化,将反转屏风,形成不同的舞台效果。而这项工作正是由这群艺校的演员来完成。

  “我们两人推一个屏风,还是挺重的。”演员王玮静说,她的搭档是林艺雯,两个小姑娘要在音乐的12个八拍内将屏风推动到位。“舞台上铺的是地毯,轮子不是很好滑,为了练这个动作,我胳膊上都有了肌肉。”林艺雯说。

  认真清扫只为扮靓场地

  细节之处显文明有礼

  扬州体育公园的体育场可容纳3万人同时观看比赛或演出。为了让来扬观看开幕式以及随后在“扬州碗”举行赛事的观众拥有洁净的坐椅,从前几天开始,近10名50岁左右的大妈,开始在看台上清理一张张坐椅。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扬州碗”时,大妈李德润正在弯着腰,用一把小铁铲将粘附在坐椅上的泥浆铲下来,再喷上水,用钢丝球将表面细微处的泥浆打磨干净,然后用清水冲洗,最后用干抹布抹干净。

  “有些坐椅清理只需五六分钟,有些坐椅比较脏,弄干净了要花上20分钟左右。”李德润说,外地人来扬州看省运会,一张干净的坐椅是从细节处欢迎外地人,这是扬州人的文明有礼。

  记者注意到,现场几位大妈的双手都布满了泥灰,就连手指甲里都是污垢。大妈路家喜告诉记者,戴手套干活不方便,她们就徒手干活,“看到已经洗干净的坐椅,我们的心里很高兴,这是为扬州、为省运会作了一份贡献,我们也算是参与到省运会里了。”

  除了坐椅,记者还注意到,看台上第一排的栏杆光可照人。原来,除了清洗坐椅,现场还有工作人员清洗栏杆。“我们先用清洁剂清洗,再用干布擦净,还要上油保养。”大妈靳广环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