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试用期老板没给我交社保该咋办?”记者帮他维了权
2018-09-13 09:06:00  来源:扬州发布  作者:唐荣 金山 田文荟  
1
听新闻

  试用期要不要为员工交社保?不仅不少员工不知道,而且一些企业也是一知半解。近日,市民小陈致电扬州发布求助。

  “老板没给我交试用期社保该咋办?”在电话中,小陈对自己的遭遇不知所措。记者带着小陈来到市劳动监察支队投诉。最终,企业为小陈补足了6个月试用期的社会保险。

  市民求助:试用期内没社保

  小陈说,工作半年了却没社保,不知道这样对自己今后退休有没有影响?至于具体投诉事项,小陈颇有顾虑。原来,小陈还想在单位干下去,不肯与老板“较量”。

  记者向小陈解读了社保相关规定,为员工缴纳社保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社保缴费与员工权益息息相关,缴得越多今后退休就拿得越多。

  在记者的劝说下,小陈讲述了自身的遭遇。原来,他于2017年10月应聘到市区一家民营企业工作,并与单位签订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其中试用期6个月;直至2018年4月,企业才为小陈申报并缴纳社会保险。

  记者出击:企业认错并补缴社保

  接到投诉后,记者带着小陈走进市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随即对这家企业启动调查程序。

  在调查过程,该企业负责人认为员工在转正之前,是否胜任工作岗位未予确认,存在不稳定性,因此试用期内的社会保险可以不用缴纳。

  “你们的认识是错误的。”市劳动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对其进行相关法律宣讲,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因此试用期用人单位也应当为职工参加社会保险。随后,市劳动监察支队执法人员依法责令该单位为陈某缴纳试用期的社会保险。

  据了解,这家企业的负责人认识到自身错误行为,已于近日为小陈补缴了试用期6个月的社会保险。

  部门说法:试用期也具有劳动关系

  小陈的遭遇具有不具有典型性?市劳动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不为员工申报缴纳社保,在现实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这与很多企业老板认为员工试用期不是正式工作有关,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从实际用工之日起,企业与劳动者就建立了劳动关系。

  市劳动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高峰期,用人单位需要高度关注这一问题,切勿以“不懂法”而侵害新入职场员工的利益。另外,除社会保险费以外,正式劳动合同存续期间劳动者享有的权利,试用期内也同样享有。所以说,试用期内,虽然用人单位还不确定最终是否录用该员工,可试用期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不管是公积金还是社保,该缴的一样少不了。

  “这其实也对企业有好处。” 市劳动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比如一旦出现工伤,假如企业没有缴纳社保,用人单位也要承担相应责任,但是有了社保,企业可以减轻很大一部分负担。

  新闻链接

  单位不得对同一员工两次约定试用期

  啥是试用期?是指劳动关系当事人双方建立劳动关系时,依照法律规定,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订立劳动合同的同时,在劳动合同期限之内特别约定的一个供当事人双方互相考察的、合同解除条件亦无严格限制的期间。

  试用期的时间有多长?一些职场人担心,经过较长的试用期后,如果无法转正,会影响自己的职业发展。那么试用期是无限制的吗?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1次试用期。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3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

  试用期能延长吗?法律明文规定,单位不得对同一员工两次约定试用期,此时,就可能出现延长试用期的情况。

  有些单位和员工说,试用期内不缴社保,试用期过后,一次性补缴。但实际上,法律并没有如此规定。《劳动法》中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试用期也属于合同期的一个部分。因此,员工在试用期也有权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等。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