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邗江明厨亮灶让家长对校园餐桌一目了然
2018-09-12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扬州讯(邗市管 李源)暑假刚过,孩子们返校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一些学校食堂的设施设备以及场所卫生、人员变更,都是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邗江区市场监管局早早部署及时行动,对校园食堂及周边餐饮店开展专项检查行动,防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保障学校师生的开学“第一餐”。

  此次检查以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区域餐饮服务单位,特别是农村中小学食堂、幼儿园食堂及学校周边 200 米范围内的小餐馆、带伙“小饭桌”为检查重点。重点检查粮油及米面制品、乳制品、豆制品、饮料、畜禽肉及制品、水产品、调味品、食品添加剂等。

  检查人员充分利用“美滋滋食品安全监管平台”现场检查了学校食堂的洗消间、调料仓库、烹饪间、蒸煮间等场所,详细了解餐具的消毒情况、设施设备的检修情况以及从业人员的规范操作情况等。

  检查人员现场检查原料采购索证及验收情况,对所有原料货源的情况进行审核,供货单位资质失效的,要求及时调整更新,有变化的,要求及时将新的供货方许可证等基本信息登记备案,确保索证索票工作落实到位。另外检查仓库房内食品原(辅)料的生产日期、有效期等情况,有无过期的食品原(辅)料等;查看散装食品标签是否规范,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对感官性状异常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和洗涤消毒剂等食品相关产品,要求立即废弃。

  工作人员着重检查设施设备运转情况,指导食品留样工作,指导并告知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要能够对每一个菜品进行留样,留样数量不少于200克、留样时间48小时,并对每餐留样都做好详细记录,督促对应责任人做好相关的清洁、维护工作,供餐用餐前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消毒,保证正常运转。对于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督促学校立即整改。

  目前,邗江全区学校、托幼机构全部实施明厨亮灶,家长可通过“美滋滋”平台在线“看娃吃饭”,娃吃的什么,吃的怎么样,一目了然。

  邗江区市场监管局联手邗江区教育主管部门倾力打造学校“餐桌安全”工程,对校园食堂进行提档升级改造,淘汰“一般”等级,达到“良好”以上标准,要求优秀率达50%以上。今年秋季开学将有四所学校提档升级,分别是瓜洲中学、蒋王小学、杨庙中学和甘泉小学,邗江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学校严格落实食堂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建立责任约谈机制,建立和完善动态的“一户一档”监管档案,切实让学生吃得舒心、让家长放心。同时根据学校时间调整巡查时段,实行执法错时制,落实人员定点、定时、定责管理,推行“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的管理模式,扩大管理覆盖面,有效维护了学校及周边环境。

  截至目前,共检查辖区内各类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96家,提出整改意见38条。经检查,全区学校食堂硬件设施普遍较好,大宗食品能做到定点采购,添加剂能做到专柜储存、专人管理、科学使用,食品安全管理也比较到位。对存在的问题,工作人员当场责令学校食堂立即整改,并将适时组织“回头看”,督促整改落实。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