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广陵区有个劝和工作室 4年让600对夫妻“破镜重圆”
2018-09-12 15:49: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近日,广陵区首推的离婚劝和工作室成了网红,多家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从2014年至今,工作室已经为4000多对夫妻提供了调解服务,帮助600多对夫妻挽回了婚姻。

  4年挽回600多对离婚夫妻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广陵区婚姻登记处二楼的离婚办理室,看到了一个小隔间。该婚姻登记处韦主任介绍,自从2014年5月起,劝和工作室入驻广陵区婚姻登记处,至今已4年多了。

  在办理室,离婚的夫妻首先在劝和室填写表格。专业的心理师沈桂丽通过分析和询问,就能判断这段婚姻有没有挽回的余地。劝和室布置得十分温馨,利于当事人放松心情,把对彼此的不满都宣泄出来。她说,一般只要婚姻问题不触及本质问题,都是能够劝和的。

  4年来,接受调解的4000多对夫妻中,有600多对被社工们劝回了家。负责劝和的心理师夏老师表示,很多夫妻属于冲动型离婚,一旦心理咨询师分析出他们的矛盾所在,双方的心结打开了,离婚念头也会打消。

  了解深层需求对症下药

  韦主任告诉记者,工作室本着夫妻双方自愿选择是否接受调解为原则,为准备登记离婚的夫妻发放排队号码,在为当事人提供离婚的相关手续和程序咨询中,通过“察言观色”了解需求,根据服务对象的情绪及实际情况进行“会诊”,制订专门的服务方案,为双方提供合适的专业辅导课程,对症下药;与办理离婚后的当事人建立辅导关系,由专人对记录在册的典型个案,进行电话跟踪,提供后续心理疏导,防止离婚后恶性事件的发生。

  曾有一对准备离婚的夫妻朱某和刘某,刚到登记处时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声称要结束这段不可靠的婚姻。工作室的吴雪芹老师首先帮助他们平复情绪,随后采取了个案疗法。经过了解,夫妻双方的原生家庭都不完整,都在缺失爱的环境下长大,因此双方对于尊重和情感的需求很强烈,但在婚姻中,他们只知道索取自己想要的,却没有意识到主动沟通和付出,造成了沟通不良,从而产生了离婚的念头。

  吴雪芹引导他们发现自己的深层需求,为他们提供婚姻家庭的心理成长体验,让他们在体验中引发思考,学习优化沟通模式、增进亲密关系的方法,帮助他们学会了解对方的需求以及如何正确交流的方法。最后,这对夫妻不仅言归于好,在生活中更是时刻注意到对方的情感需要,提高了彼此在婚姻家庭生活中的幸福感。

  通讯员 韦玮 记者 姜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