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行扬州仪征支行扎实开展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
2018-09-12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扬州银监分局《中国银监会扬州监管分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要求,工行扬州仪征支行高度重视,及时对整治活动进行动员与部署,将工行扬州分行深化整治工作方案进行了重点解读,并结合深化整治工作要点对应落实分工至各网点、部门,周密部署各专业条线,围绕整治要点及《深化整治检查手册》,精心组织各网点、专业部门逐一对照自查,在全行范围内开展涵盖系列专项治理评估、“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专项治理、深化整治检查、落实整改问责等内容的多维度深化整治工作。

  积极推进,稳步落实到位

  思想重视,分工到位。扬州工行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后,扬州仪征支行行长室及时召集网点、部门负责人就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活动进行部署,成立了以“一把手”行长为组长、各分管行长为副组长、各网点及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分管行长结合总、省、市行及银监部门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求,对应分工落实至相关网点、部门,周密部署各专业条线,要求各专业条线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扬州工行深化整治工作方案精神,主动对接市行专业部室,在市行专业部室的指导下开展深化整治自查工作,做到应查尽查。

  层层落实,责任到位。一是条块负责,协同推进。该行综合管理部为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活动的牵头组织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各专业部门负责条线业务检查要点逐项落实,各网点作为各项具体业务的承载部门,在专业部室的指导下围绕检查手册中的具体细节问题逐项检查。二是对照检查,各司其责。综合管理部组织全行各网点、专业部门对各项业务开展全面自查,主动亮底;公司部、个金部按照自查要点分工及各专业《综合整治检查手册》为蓝本开展专业自查,综合管理部统筹协调各部门指导各网点围绕《综合整治检查手册》对照排查;该行运行督导员还按照不低于全辖30%的要求对相关网点通过“看操作、问流程、查凭证、调影像”等方法,进行了现场、非现场检查。

  条线互动,开展全面检查

  该行综合管理部牵头组织,公司部、个金部、各网点参考《综合整治检查手册》分别对照“深化整治”8各方面22项127条中有关的内容逐一进行了排查。

  综合管理部对全行履职考评、从业资质、向关系人输送利益、机构设立、员工管理、内控管理、案件查处、信息管理、业务经营等方面逐项排查,均未发现异常问题。

  公司部精心组织全面自查,聚焦业务多、金额大的企业,紧盯服务实体经济,应查尽查,自查覆盖面100%。对公司有贷户中法人客户、小企业客户以及办理表外融资业务客户展开自查,检查发现该行公司有贷户不涉及“僵尸企业”,不涉及环保排放不达标、严重污染环境且整改无望的落后企业,已发放贷款能够按照合同约定用途进行使用,不存在无真实贸易背景办理的业务;公司贷款能够按月支付利息,到期能够按期收回,不存在资产质量分类严重失真,或人为调整分类掩盖不良现象;无违规通过重组贷款、虚假盘活、过桥贷款、以贷收贷、签订抽屉协议或回购协议等掩盖资产质量现象发生。

  个金部通过系统查询、档案翻阅及客户回访等的方式认真对零售、个贷、银行卡业务进行了排查。通过系统查询、档案翻阅方式抽查了2018年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未发现发放首付不合规的个人住房贷款;用系统查询、客户回访方式检查信用卡透支,发现2017年有1笔通过信用卡透支27.4万元进行购房,现已电话联系客户告知信用卡透支消费的相关政策及要求,并对客户进行口头警告,客户已及时全额归还信用卡透支。

  各网点、专业条线在自查过程严格按照深化整治工作“条线主查,双线报告”要求,在向上级条线专业及时报送的同时也向支行内控部门报送自查报告及附表,在自查过程中留有痕迹,做到自查业务有清单、自查过程有记录、自查结果有报告、自查问题有台账。

  强化教育,整改问责并举

  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扬州仪征支行以此次整治检查为契机,持续抓好整治质量和效果,落实好检查问题的整改、人员问责工作,确保各项业务持续、稳步、健康发展,无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维护好银行业市场的安全。

  强化规矩意识、案防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在全行范围内再次掀起“学规定守纪律 防风险 保安全 促发展”的学习高潮,充分发挥专业条线“一道防线”和内控合规“二道防线”作用,聚焦风险,深挖实质风险背后“不真实、不透明、不匹配、不审慎、不专业、不负责”的成因,让全行员工树立规矩意识、案防意识,自觉端正自我行为,落实好内控各项要求,同步推进深化整治与合规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经营环境。

  举一反三,落实整改。提高履职能力,将“守土有责”的要求执行好,该行要求各专业条线首先要对自查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迅速落实整改,消除隐患,达到“错误得到纠正、责任得到追究、风险得到控制”效果;其次是要加强教育培训,要带着问题、案例去培训,通过以案说法、举一反三对重点业务、关键岗位开展专项培训、个别辅导,达到触类旁通,纲举目张实效,切实体现“整改措施见方案、完善管理见文件、账务依据见凭证、难以整改见说明、落实问责见通报”五项要求。

  加强检查,问责到位。该行将根据《深化整治检查手册》继续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方式,加大检查次数和频率,除了落实好当期检查提纲要求外,还兼顾对过往问题 “回头看”,看看是否已经彻底整改,有无出现反弹、“死灰复燃”情形,严防“屡查屡犯”现象的发生,通过检查实现“问题发现得了、问题整改得掉、问题没有反弹”的实效;对问题责任人和直接管理人员严厉问责,除了予以积分处罚、扣减绩效处理外,还与年度员工考评、评先、评优挂钩,形成“不想、不愿、不敢”违规违纪的良好氛围,引导各专业、各岗位人员专注主业、做精专业、合规经营、稳健发展。 (工行扬州分行 管国庆)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