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月扬州CPI上涨2.0%!交通、生活用品涨幅最大
2018-09-12 15:45: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公布了《8月份扬州居民消费价格情况简析》,数据显示,上月扬州CPI同比上涨2.0%,比7月上涨0.7%。与去年同月相比,消费品价格上涨2.4%,服务价格上涨1.5%。相比之下,上月扬州CPI涨幅要低于国家(上涨2.3%)、全省(上涨2.7%)水平,这也意味着,扬州物价水平“温和”浮动。

  据了解,受到上月高温天气影响,我市市民购买蔬菜、猪肉、鱼虾、鸡蛋多掏了钱。

  数据

  上月扬州CPI上涨2.0% 低于全省水平

  据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反馈数据显示,8月份,扬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环比上涨0.7%,同比涨幅与7月份持平。相比之下,上月扬州CPI涨幅要低于国家(上涨2.3%)、全省(上涨2.7%)水平,这也意味着,扬州物价水平“温和”浮动。

  从八大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1.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3%,茶及饮料价格上涨1.1%,烟酒价格下降0.4%,在外餐饮价格上涨2.1%。

  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服装价格上涨3.8%,鞋类价格下降1.6%。

  居住价格同比上涨1.8%,其中住房保养维护及管理价格上涨4.1%,水电燃料价格上涨1.0%。

  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4.8%,其中家用器具价格上涨0.1%,家庭日用杂品价格上涨9.0%,个人护理用品价格上涨2.5%。

  交通与通信价格同比上涨5.3%,其中交通价格上涨8.3%,通信价格持平。

  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持平,其中教育价格上涨1.1%,文化娱乐价格下降1.1%。

  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1.0%,其中药品及医疗器具价格上涨2.9%,医疗服务价格上涨0.1%。

  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8%,其中其他用品类价格下降0.5%,其他服务类价格上涨1.8%。

  探访

  受高温影响 市民购买蔬菜、肉、鱼虾多掏钱

  昨日,记者综合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提供的数据及走访市场,发现8月份扬州食品类中14个小类环比呈“6升8降”。其中,受到高温天气影响,市民餐桌上不可缺少的蔬菜、猪肉、鱼虾、鸡蛋等主副食品价格出现了上涨。

  数据显示,高温及台风天气推高菜价,8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0.9%,与7月份均价相比,扬州市参与调查的33种鲜菜价格“25涨6降2平”。

  受生猪存出栏量减少以及疫情影响,猪后座、猪肋条、猪大排、猪小排每千克均价分别由7月份的23.84元、26.21元、28.37元、44.12元涨至24.68元、26.31元、29.35元、47.49元,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7%;畜肉副产品价格环比上涨2.8%。

  天气炎热,鱼虾出塘量减少,养殖、运输环节损耗增加,价格持续上涨。

  天气炎热,蛋鸡产蛋率降低,价格大幅上涨,洋鸡蛋价格由每千克8.41元涨至10.36元。

  分析

  油价再涨 带动CPI同比上涨0.4个百分点

  到底什么因素在影响我市CPI?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分析,首先是持续高温及台风天气推动生鲜食品价格上涨,8月份鲜菜、河虾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0.9%、9.6%,带动CPI环比上涨0.4个百分点。

  其次,商场秋季新款服装、鞋类上市,折扣力度较小,8月份衣着价格环比上涨1.3%,带动CPI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

  “燃油价格再涨也对CPI有影响。”该负责人表示,8月份汽、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8%、21.9%,带动CPI同比上涨0.4个百分点。

  通讯员 国扬调 记者 周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