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公园体系建设又有新规划,快来瞧瞧吧!
2018-08-30 09:28: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张孔生 姜传刚)

  

  记者从规划部门了解到,经过规划专家的努力,目前《扬州市公园体系发展与保护专项规划》初稿出炉,形成了规划成果,开始向市民公开征询意见。征询时间从即日至2018年9月19日。市民如果有意见和建议,可与规划部门联系,以指导未来城市发展,建设扬州美好家园。

  "自2017年12月1日起,《扬州市公园条例》颁布实施。如今市民家门口的公园是越来越多,为了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促进公园事业健康发展,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规划部门按照《扬州市公园条例》的要求,启动编制了《扬州市公园体系发展与保护专项规划》。"在市规划部门,专家介绍说。

  "规划期限近期为:2018年至2025年;远期为:2025年至2035年。规划范围分为两个层次:包括研究范围和重点规划范围。规划研究范围:一是扬州市域行政区范围,包括扬州市区、仪征、高邮2个县级市和宝应县,面积约6591平方公里,研究对象为各县(市)总体规划或专项规划确定的综合公园;二是扬州市区及其行政代管范围,面积2358平方公里,规划对象为邗江区、广陵区、江都区及开发区代管的中心城区范围外的乡镇公园。"规划专家告诉记者,重点规划范围即扬州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中心城区范围,以扬溧高速、启扬高速、京沪高速、长江及夹江围合的范围,总面积约640平方公里。规划对象主要是《扬州市公园条例》适用的开放式管理公园,但考虑到公园体系的完整性,这一规划统筹考虑到了封闭式管理公园。

  "我们根据相关规范并结合扬州实际情况和地域特点,将城市公园分为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游园)和专类公园四大类。"规划专家介绍说,"综合公园"进一步分,又分为市级综合公园、区级综合公园。"口袋公园(游园)"则明确老城区范围内的称为口袋公园,老城区以外的称为游园。"专类公园"按照现行规范进一步分类,分为动物园、植物园、儿童公园、历史名园、游乐公园、风景名胜区等。

  "市级综合公园面积不小于20hm⊃2;;区级综合公园面积不小于10hm⊃2;;社区公园面积不小于0.5hm⊃2;,若为滨河或沿路社区公园,长度需大于500m,且滨河的宽度需不小于20m,沿路的宽度需不小于25m;位于老城区外的游园面积需不小于0.2hm⊃2;。"规划专家进一步介绍说,专类公园中,动物园面积宜大于20hm⊃2;;植物园面积宜大于40hm⊃2;;儿童公园、游乐园面积宜大于10hm⊃2;;历史名园和风景名胜区根据具体实际情况而定。

  "从布局上看,基本满足开车10分钟可到市级综合公园,骑车10分钟可到区级综合公园,步行10分钟可到社区公园的城市公园总体布局要求。综合公园中,市级综合公园服务半径以3千米计,区级综合公园服务半径以2千米计,总体综合公园覆盖居住用地覆盖率需达85%以上。社区公园覆盖率计算除了社区公园外,还应包括承担社区公园功能的综合公园、专类公园,服务半径以800米计,老城区口袋公园服务半径以150米计,其他区域的游园服务半径以400米计,总体社区公园覆盖居住用地覆盖率需达95%以上。"专家同时告诉记者,植物园、动物园布局应充分考虑区域生态环境基础,优先选择城市生态廊道等生态基础优良的区域。儿童公园、游乐园等布局应考虑对自然环境及人居环境的影响。

  "中心城区公园体系规划,包括大公园空间系统规划和各类公园布局规划。绿廊是串联各大公园的空间纽带,也是大公园空间系统的骨架。将以区级以上综合公园为基础,结合扬州主要水绿廊道,串联各大公园,规划总体形成多廊串多点的大公园空间结构。扬州市中心城区共计规划公园300多座,综合公园30多座,社区公园100多座,口袋公园(游园)50多座,专类公园40多座。规划综合公园覆盖率达89.90%;社区公园覆盖率达98.05%。

  "其他专类公园规划布局保持现状,主要注重公园自身品质提升和周边环境整治。另外,结合扬州文化博览城建设以及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等契机可适当增加文化纪念公园、旅游主题公园、风景名胜区等专类公园,宜另行具体研究。"规划专家介绍说,"除仪征、高邮、宝应等县市外,扬州市区外围乡镇21个,共计规划乡镇公园60多座,其中规划新增10多座。"

  公园体系有了长远规划目标,近期的公园体系建设有什么样的规划?

  "近期建设规划期限为:2018年至2025年。近期建设主要针对现状公园尚未覆盖但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依据各单元控规等法定规划,根据布局合理、覆盖均衡等原则,同时结合近期重点发展地区,近期规划拟新增公园40座左右,总规模约为270公顷左右。其中:广陵区10多座,约57公顷;老城区口袋公园9座,约0.3公顷;邗江区10多座,约35公顷;江都区7座,约132公顷;开发区3座,约44公顷;生态科技新城1座,约4.7公顷。"规划专家介绍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