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一学霸初三休学一年在家打游戏,究竟咋回事?
2018-08-28 17:27: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冠霖 楚楚)记者获悉,为了帮助广大家庭解决教育困惑与难题,邗江区教育局开展“一个孩子的研讨会”,联合学校、社会、家庭,共同解决家庭教育矛盾。其中,一些来自现实的典型家庭教育案例引人深思。

  学霸陷入迷思 初三一年休学在家打游戏

  江枫(化名)是一所初中学校的学生,进校以来,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学习成绩是全校的前几名。

  他的父母都在体制内工作,平时很关注孩子的学习。和学校老师一样,见孩子成绩不错,也就一直很宽心。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他人眼中的尖子生,在初二暑假时,却做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初三不去学校上学了。

  “努力学习有什么意义?就算考上大学有什么意义?上班挣钱又有什么意义?”当父母与老师吃惊不已询问原因时,他平和地说出了自己内心的困惑。

  吃惊的亲友,面对这样的问题,给予的解答并不能让江枫信服。任谁劝说,江枫打定足意,没有被说服。

  于是,初三整整一年,江枫就一直待在家里打游戏,或者发呆。即使这样,在当年的中考中,这个孩子依然考上了一所重点高中。

  问题严重的时候,父母敲门时,江枫都没有晃过神来。

  最终,在为这个孩子召开的研讨会上,专家、孩子、孩子的父母、老师一起坐下来,平心静气的交流。专家发现,孩子的母亲一直处于不开心的焦虑状态。

  “江枫从小到大,母亲都没有夸奖过他。”专家分析,由于孩子一直不能获得母亲的赞同,有挫败感。

  最终,专家建议孩子母亲积极转变状态,给予孩子更多鼓励,减少焦虑与不安全感,以此扭转家庭氛围。

  父亲常年打骂女儿缘于心理失衡

  苏悦(化名)是市区一所高中学生。在接触专家前,她长期长于焦虑状态。

  “父亲总是打骂我,情绪暴躁。”苏悦说。

  然而,在交流中,专家发现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

  “孩子的父亲对孩子又打又骂,并不仅仅是孩子的成绩没有达到心理预期那么简单。”专家告诉记者。

  在专家的多次交流中,最终得知,孩子的母亲常年与父亲分床睡。孩子从小到大,都是和母亲一起睡。

  “孩子的父亲有很强烈的心理情绪,但是孩子的母亲并不以此为问题,最终产生了矛盾。”

  最终,在专家的指点下,孩子的母亲转变了态度。

  邗江区教育局局长何云峰表示,开展“一个孩子的研讨会”,为一个孩子开研讨会,通过专家、教师和家长的现场研讨,为特殊儿童诊断问题,探究根源,制订个性化成长指导方案,确保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路上不掉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