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经常下馆子的注意 扬州部分批次餐具检出洗涤剂残留
2018-08-28 17:27: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唐甜 扬州发布记者 耿海龙) 经常“下馆子”吃饭,一定要注意碗筷杯碟的卫生。记者昨天从邗江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在其官网公布7月食品安全抽检信息,4批次餐饮具被检出不合格。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问题,均已依法处置。

  此次抽检的不合格餐饮具,有3批次问题出在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1批次是检出大肠菌群。按国家规定,这两个指标都不得检出。

  据市场监管人员介绍,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如果餐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作为一种非食用的合成化学物质,应控制摄入。

  大肠菌群与消毒操作不规范有关。餐饮具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可能是部分饭店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或餐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餐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

  邗江区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在外使用餐饮具时,要看看餐具上有没有食物残渣,摸一摸外表是不是油腻、有水渍。如果使用的是集中消毒餐饮具,首先要看外包装是否完整,标签是否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在保质期内,透过包装可以看看里面有没有食物残渣、水渍、油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