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少年部智力与时尚项目赛结束 扬州收获3金3银5铜
2018-08-28 17:27: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扬州发布记者 傅春扬)

  昨天下午,随着国际象棋和国际跳棋项目比赛的结束,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青少年部智力与时尚项目的比赛也全部结束。在最后结束的两项比赛中,扬州选手在国际跳棋的比赛中,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至此,扬州军团在本届省运会青少年部智力与时尚项目中共获得了3金3银5铜。除了国跳的这枚铜牌之外,扬州选手在帆船项目中收获2金2银,在中国象棋夺得一项冠军,攀岩则贡献了1银3铜,另外一枚铜牌则来自于围棋。

  智力与时尚项目是本届省运会的创新举措之一,共设有攀岩、围棋、体育舞蹈、中国象棋、帆船、国际象棋和国际跳棋7个比赛项目,作为本届省运会东道主,扬州除了参加了全部七个项目的比赛之外,还成功承办了围棋比赛。

  才学了三个月过跳就拿了奖牌

  国际跳棋于25日至27日在南通市举行,全省共有290名选手参赛。结果,扬州选手陈新智获得了64格少年男子组的铜牌,宜子茗获得64格幼儿女子组第四名,徐殷一获得64格少年男子组第五名,吴心瑜获得100格少年女子组第五名,莫名瑶获得64格少年女子组第六名,练清之获得64格幼儿男子组第七名,钱嘉豪获得100格少年女子组第七名。

  据了解,扬州国际跳棋队全部由围棋选手跨届出赛,担任教练的是扬州围棋资深棋手莫玉树6段。虽然说都是围棋手跨届,但他们都有很好的计算能力和比赛经验,“比如获得铜牌的陈新智是围棋5段,获得过去年江苏省围棋赛第六名,而转训国际跳棋才三个月的时间,就在省运会上获得第三名,非常不容易。另外,获得第四名的宜子茗,在最后一轮获胜,使得原来可以获得冠军的对手最终获得了亚军,也表现出了不俗的发展潜力。”

  不过,莫玉树也坦言,和其他代表队相比,扬州国际跳棋项目开展较晚,运动员普遍今年4月才开始接触这一运动。而无锡、南通、苏州、南京等地的选手都有三年以上的训练经历,“这次比赛的大部分奖牌都被这三个队给瓜分了。”

  不过,好在扬州队员都有多年围棋学习经历,大多是业余围棋四五段选手。“这个暑假,运动员们开展了紧张集训,水平得到大幅提高。”莫玉树说,这三天,在强手如林的比赛中,小选手们敢打敢拼,围棋的功底帮他们弥补了学棋时间的不足,”能从四强手中抢到一枚奖牌,这个成绩已经非常不错了。“

  三年前被下哭,三年后下哭对手

  国际象棋比赛则于24日至27日在常州举行。结果,在常规赛中,扬州队严可获得青年女子组第六名,时涔菡获得儿童女子组第八名。在随后进行的快棋赛中,严可又获得第四名。

  对于这次比赛的成绩,扬州队主教练,国际象棋女子国际特级大师,扬州报业传媒集团运河棋院副院长谷笑冰表示:“小朋友发挥也算是正常,扬州城区之前没有国际象棋培训,运河棋院于2014年成立,经过四年,小朋友们从零基础到现在的成绩,也可以满意了。

  扬州队的张正昊在昨天快棋赛最后一轮战胜了一名无锡棋手。他说:“三年前第一次参加省赛的时候,我就遇到过这名棋手,当时他的实力很强,那一次我才下了几步,他就很轻蔑地问我会不会下国际象棋。”

  那场赛后,张正昊哭了,不过昨天,他终于让他的对手赛后哭了。

  而对于江苏省青少年国际象棋的格局,谷笑冰分析说,国家国际象棋后备人才基地在无锡,有一批特别优秀的棋手在无锡训练,里面有很多棋手在全国高等级的比赛都有优异表现的。南京,盐城起步早,在一两个项目中都有比较优秀的选手。

  泰州与兴化在每年的省比赛中都有出色的表现,但是由于省运会,原来可以派出两支强队,却要提前进行选拔,导致一些有夺冠实力的选手没能来到省运会赛场。不过泰州国际象棋在省内还是有很强实力的。

  谷笑冰说:“扬州虽然通过一个省运会周期,我们的棋手已经具备了与一流棋手对抗的能力,但在整体实力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需要我们在下一个省运会周期继续努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