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近3万大学生入职 高校毕业生医保待遇可享受到年底
2018-08-15 10:55: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获悉,我市近3万高校毕业生开始陆续到岗位报到。在学校参加的医保,毕业后还有用吗?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高校毕业生可继续在市区享受待遇至当期医保结算年度(12月31日)结束。

  毕业生医保待遇年底截止

  “我在学校参加了医保,毕业后还有用吗?”毕业生小刘看着手中的医保卡有点疑惑。据悉,我市高校毕业生可继续在市区享受待遇,至当期医保结算年度(12月31日)结束。

  据悉,高校毕业生离校后有用人单位的,应从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之月起,依法随用人单位参加各项社会保险;无用人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況,在下一参保年度自愿选择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或居民医保。

  报到证涉及工龄计算等

  “按照规定,只有毕业生走完报到手续之后,才能开始正式算工龄;如果不报到,那么该毕业生的工龄就不能计算。”市人才市场高校毕业生报到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报到证是一个身份的证明,只有普通高校的毕业生才发放报到证,它涉及今后的户籍办理、工龄计算等。不少人不注重报到证,学校开出的报到证随便一撂,等办理手续时后悔不及。

  “弃档”或影响“五险一金”

  近年来,很多人因为怕麻烦而“弃档”。记者昨获悉,市人才中心保管的“失联两年以上”档案近7万份,等待主人“唤醒”,其中不少是属于“80后”“90后”大学毕业生的。

  “弃档”会产生什么影响?工龄是按照毕业后派遣证的派发日期开始计算的,档案中没有任何工作经历的记录,工龄就成了零。除了工龄,“弃档”还可能导致难以落户,导致“五险一金”难以办理,影响毕业生的权益。

  相关链接

  本科以上人才就业

  企业有社保补助

  为鼓励企业招录大学本科以上人才,我市在社保方面给予补贴。对工业企业2018年新招录、首次参保的大学本科以上人才,按最低缴费基数给予两年养老保险补贴(单位缴纳部分),市、县(市、区)两级财政各承担50%。补贴对象为工业企业,仅指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享受的险种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最低缴费基数给予单位缴纳部分全额补贴,享受期限最长不超过两年。 记者 金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