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举行“夹菜用公筷”观摩会 菜单印上双语版文明用餐内容
2018-08-15 10:08: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文明就餐的菜单

  

  热菜配公勺

  

  餐桌配公筷

  扬州网讯 “是公筷一直摆放在旁边吗?”“这道菜撤下去了,公筷要撤吗?”“万一公筷和客人的筷子搞混了怎么办?”昨天上午,全市召开“夹菜用公筷”文明用餐暨清洁卫生行动现场观摩会,观摩人员一边看一边听,一边拿着手机拍个不停。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观摩活动,就是从细节入手,做文明有礼的扬州人,以文明的环境迎接“两大盛会”的召开。

  推广公筷应该怎么做?

  凉菜用公筷,热菜用公勺

  实际生活中,不少餐饮企业也遇到了推广公筷的实际问题。如何摆放公筷?如何引导使用公筷……不少问题还等待实际用餐中来检验。

  在观摩中,7吃8吧阳光餐厅的刘青介绍公筷使用推广的“小细节”。“首先是随处可见的‘文明有礼二十四条’公益广告,进入餐厅的门口、通道走廊的墙壁上、餐桌上,连菜单上都印制有文明用餐的具体内容,还附上了英文翻译。顾客进入一个文明有礼的氛围中,服务人员的顺势介绍就会很自然。”

  “圆桌宴席,上凉菜时,每道菜旁放置一双公筷。等上热菜时,就为每道菜配备一把公勺。”刘青向观摩人员解答了“公筷”的摆放。在零点餐桌就餐,比如四人桌,安排一把公筷,服务人员会在就餐前提醒客人使用公筷,同时热菜里仍然配放一把公勺。

  刘青告诉记者,目前,迎宾馆、7吃8吧阳光餐厅都使用了可拆卸公筷,筷子的前半部分可以拆开,一是方便清洗,循环使用,同时也可以和客人的餐筷区分开。“餐饮企业倡导使用公筷,效果还是可以的,接下来就是对顾客的引导和推广。”

  一名来自企业的观摩人员告诉记者,直接到餐饮企业、到餐桌旁学习,学到了很多经验,平时遇到的一些疑问,也得到了可行有效的解决办法。

  宝应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魏强告诉记者,宝应之前也推行“公筷公勺”,但很多人当作形式,这次学到了不少经验,回去可结合宝应的特点做一些宣传标牌放置在每个餐厅,所有的公务接待以及机关食堂都推进“公筷”,把“形式”变成“行动”。

  扫码学文明就餐礼仪

  督查推动“夹菜用公筷”

  观摩人员交流过程中,记者现场看到,每张座位上摆放了一张二维码图片,上面写着“夹菜用公筷材料下载群”。扫码进群就可以看到“文明公筷落实情况汇报”的PPT材料。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推出了《落实扬州文明有礼24条——夹菜用公筷》的PPT,从“宣传动员”开始,到“培训的开展”,再到“标识标语的准备”,直到最后的“检查与考核”,分版块、分层次进行介绍。

  “为了体现健康饮食,提倡就餐用公筷,长者先动筷,饮酒时,自己不酗酒,与人不闹酒,祝各位嘉宾用餐愉快!”一段服务人员在服务过程中的倡导“文明就餐”短视频被纷纷下载和转发。

  高邮市文明办主任杨少荣表示,扫码进群“文明有礼”落地有声,既有饭店餐厅的示范,又有职能部门推进的实践,辅导示范的可操作性强,大家一学就会,回去之后就能马上来推广。

  市旅游局局长张贵联介绍,旅游部门通过日常工作QQ群和微信群发布工作通知,对全市38家星级饭店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落实责任。星级饭店、酒店醒目处张贴宣传画,电子屏滚动播放,网站上宣传飘浮窗,餐桌宣传台签、宣传座牌等,时时处处有提醒,明查暗访督查,推动“夹菜用公筷”形成长效运行机制。

  做文明有礼扬州人

  文明环境迎“两大盛会”

  会上提出,着力打造文明公筷城市名片和清洁卫生城市新貌,努力以市民文明素质的新变化和社会文明的新高度,为成功举办两大盛会增光添彩,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提质加分。

  聚焦公厕、聚焦公筷、聚焦死角……迎接“两大盛会”当好东道主,全民动起来。今年6月起,省运筹委会发起“全民大扫除活动”倡议,一场持久的城市文明盛会同时盛大启幕,从六个细节方面来迎接“两大盛会”。即房前屋后无死角、过道楼道无杂物、公共厕所无脏污、公共设施无破损、公共场所无杂乱、责任包干无盲区”。

  依托市区502座环卫直管公厕,通过统一制作宣传牌、提示引导牌等,把公厕文化打造成重要的文明窗口;加强路面清扫保洁,全面实行主要街道每日16小时保洁制度;加强对市区垃圾中转站、公厕等的运行维护;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等,不断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市长效办将“全民大扫除活动”纳入文明城市测评点评,对照“六无”目标,各地正在迅速进行任务分解、工作落实,密切做好集中检查、暗访巡查、跟踪督办。

  记者 陈洁文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