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生生产疫苗涉嫌记录造假 放心!扬州狂犬疫苗很安全
2018-07-19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在对疫苗生产商长春长生开展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目前,扬州市场上有没有涉事狂犬疫苗?是否安全呢?昨天记者进行了探访。

  有无涉事狂犬疫苗?

  我市狂犬疫苗很安全

  昨天早上九点多,在市疾控中心狂犬病规范化门诊,记者看到,已经有10多人正在排队等待接种狂犬疫苗。

  疫苗生产记录造假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会担心自己注射的是否是问题疫苗。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负责人潘兴扬表示,扬州狂犬病规范化门诊没有使用过长春长生的疫苗。“我们门诊很多年一直都用的是辽宁成大的,球蛋白用的是江苏康缘琴纳的。”

  “狂犬疫苗属于二类疫苗,由各县区疾控部门从省政府采购平台购进。”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徐玉慧表示,目前,我市大部分地区使用的是辽宁成大的狂犬疫苗。对于少部分使用长春长生公司疫苗的地区,已经采取措施进行处理。一是积极配合长春长生公司封存其狂犬疫苗,二是不再采购和使用其狂犬疫苗,三是对已接种长春长生疫苗,且未全程接种完成的受种者,根据狂犬病接种指南和我省二类疫苗指导意见用其他厂家同品种疫苗,完成全免疫。

  国家药监局的飞检通报尚未涉及长春长生生物所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是否存在效价或者质量问题。目前,国家药监局已派出专项督查组,赴吉林督办调查处置工作。对此,徐玉慧强调,目前存在造假记录的狂犬疫苗未进入市场,大家不要恐慌。

  夏季猫狗抓咬伤增多

  每天接种人数上百人次

  盛夏季节,因猫狗等动物咬伤的患者就诊量明显增加。昨天上午短短十分钟内,在狂犬病规范化门诊,就有五六个被猫狗咬伤前来就诊的患者,其中一名6岁女孩被野猫弄伤了手。

  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负责人潘兴扬介绍,入夏以来,仅这一处接种点,每天接种狂犬疫苗的人数就高达上百人次。为了保障疫苗的安全有效,疾控部门实行全程监控。“有特殊的保存条件,我们有专门的冷链系统,包括运输、库存,都必须在冷链系统里面。”

  此前,宝应一名5岁男孩在外玩耍时不慎被流浪狗咬伤,由于家人防范意识较低,只用酒精对孩子的伤口进行简单消毒,最终孩子感染狂犬病死亡。对此,潘兴扬表示,对于狂犬病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接近100%,被狗、猫等宠物咬伤、抓伤后,注射狂犬疫苗是最有效的措施。

  市疾控专家提醒,不管宠物猫狗是否健康、是否接种过狂犬疫苗,患者都要第一时间进行伤口处理,把伤口用流水进行冲洗至少15分钟以上,然后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另外,不管是幼儿还是老年人,包括孕妇,只要被猫狗咬伤,都必须第一时间接种狂犬疫苗。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