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区首个厨余垃圾回收点投用 积分制鼓励居民 实现变废为宝
2018-07-19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扬州首个厨余垃圾回收点,在邗江区竹西街道竹西社区月明苑小区正式投用。继之前对单位和饭店的餐厨垃圾实施统一收集后,我市尝试对家庭厨余垃圾集中回收进行试点,未来将在全市推广。

  实现变废为宝

  首个厨余垃圾回收点投用

  昨日上午,市区首个厨余垃圾回收点,在月明苑小区旁的绿蜂再生资源兑换超市投用。记者现场看到,超市门前集聚了好多居民,大家登记好信息后,便可免费领取一只盛放厨余垃圾的小塑料桶。

  “以前汤汤水水的剩饭剩菜混到生活垃圾里,容易漏到垃圾篓里,处理起来比较麻烦。统一回收后,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同时还能兑换积分。”领到小桶的居民纷纷表示。记者看到,收储厨余垃圾的是两组不锈钢大柜子,每只柜子上有两只方形投放口。柜门正常情况下封闭,以防异味溢出。投放垃圾时,只需按下门上的按钮,柜门就会打开,垃圾可投进柜子里的垃圾桶内。

  竹西社区负责人介绍,厨余垃圾是食物垃圾中最主要的一种,其成分主要是油、水、果皮、蔬菜、米面、鱼、肉、骨头以及废餐具、塑料、纸巾等多种物质的混合物。这些混合物水分含量高、易腐烂,其性状和气味都会对环境卫生造成影响,且容易滋长病原微生物、霉菌毒素等有害物质。

  据介绍,竹西社区作为扬州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在全市率先建立厨余垃圾回收点,是他们的一种有益尝试。回收点拥有专业厨余垃圾回收设施、防虫防味系统以及信息化积分管理等设施。站点每天按照中午12点半到1点半、晚上6点半到7点半这两个固定时间段收集小区内的厨余垃圾,并将收集到的垃圾与专业第三方机构合作,降解成生物肥料,用于种植农作物,实现特殊处理和变废为宝。

  为了鼓励居民们将厨余垃圾送到站点,回收点按照每天每户给予一次积分奖励的形式激励居民。同时安排巡逻车负责全天候收集小区内厨余垃圾。

  推广垃圾分类

  形成四类垃圾精确分类构架

  竹西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形成了一套适合安置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成功模式。社区除拥有受到老百姓普遍欢迎的绿蜂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外,还配备分类巡逻车、专业分拣员、定点投放点、爱心随手放等设施,分类工作的深度推进受到老百姓的普遍认可。

  通过一年的运行,竹西社区成功收取可回收利用垃圾15吨、有毒有害垃圾10公斤,既减少了环境污染,也美化了城市生活。记者获悉,目前竹西社区辖区内的小区中共有标准式垃圾分类投放亭89个。平均每50户居民配备一组标准式垃圾分类亭,主次干道实现100米配备一组标准式垃圾分类亭。

  昨日投用的厨余垃圾回收点,则是竹西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另一项创新举措。居民可以在此项活动中获得社区文明积分,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社区教育培训、物业费抵用等便民服务,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居民积极性当然会高。

  另一方面,厨余垃圾回收点的正式运行,也标志着竹西社区已形成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四类精确分类构架。下一步,社区还将借助互联网技术,朝着智能无桶小区方向努力,争取早日创成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社区。

  增产100吨/天

  今年上马餐厨处理二期工程

  市环卫处负责人介绍,月明苑厨余垃圾回收点试点成功后,未来市区家庭厨余将统一收集。目前,市区单位和饭店的餐厨垃圾,由位于杨庙环保产业园内的首创环保能源公司统一收集处理,每天的收集量约100吨。

  家庭厨余垃圾统一回收后,处理能力如何跟上?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积极启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二期工程建设。预计建成后,餐厨废弃物日处理量将提升至200吨,总产能可满足主城区、江都和仪征的处理需求。 通讯员 徐娜

  记者 姜传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