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心 食品抽检合格率98.7%
2018-07-19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下午,市食药安办、市食药监局发布上半年全市食品抽检情况,全市共完成食品监督抽检9664批次,合格率98.7%,高于全国食品抽检合格率。从抽检结果看,辣条等方便食品不合格率较高。

  “粮油乳蛋”等合格率高

  据市食药监局局长赵国祥介绍,上半年全市共抽检食品9664批次,合格率98.7%,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

  上半年,市本级共抽检食品24类,覆盖粮、油、奶、食用农产品等消费量大的食品,还包括粽子、小龙虾等节令食品。其中,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乳制品、蔬菜制品、蛋制品、水产制品等合格率均为100%,速冻包子等速冻食品、小龙虾和粽子等节令食品,合格率也达100%。此外,肉制品、酒类、茶叶等合格率超98%。

  大家普遍关注的食用农产品,包含蔬菜、水果、鲜蛋、畜禽肉及副产品,上半年抽检2094批次,比例达50%以上,不合格42批次,合格率达98%。

  辣条等方便食品不合格率高

  从不合格食品种类来看,不合格率较高的主要是方便食品,包括本报曾报道的辣条、面筋、素板筋等调味面制品,共抽检54批,不合格25批,合格率仅53.7%,不合格原因多为山梨酸钾等防腐剂超标。

  这些调味面制品主要产自湖南、河南、山东等地规模较小的食品厂,儿童食用调味面制品较多,防腐剂超标将增加肝脏代谢负担,影响身体发育。市食药监局也提醒消费者,尽量少食用调味面制品。

  不合格率高的还有薯类及膨化食品、水果制品,分别抽检25批次、34批次,均有1批次不合格。薯类及膨化食品不合格主要是大肠菌群超标,水果制品不合格是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所有不合格产品已启动核查处置

  针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各地食药监部门已采取处置措施,80批次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程序已全部启动。现场依法查封扣押不合格食品,并责令企业召回。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并对企业违法行为予以处罚。

  目前市级食品抽检情况,包括合格产品和不合格产品具体信息,均在市食药监局网站等公开。下半年,将开展“你点我检”活动,让市民投票选取抽检品种。 (杨跃萱 丁云)

标签:抽检;合格率;药监局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