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个厨余垃圾回收点啥模样?
2018-07-19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我市首个厨余垃圾回收点,在邗江区竹西街道竹西社区月明苑小区正式投用。这标志着我市继之前对单位和饭店的餐厨垃圾实施统一收集后,尝试对家庭厨余垃圾进行集中回收有了实质性举措,这一做法不久或将在全市推广。

  首个厨余垃圾回收点建在月明苑

  18日上午,市区首个厨余垃圾回收点,在月明苑竹西社区旁的绿蜂再生资源兑换超市投用。“以前汤汤水水的剩饭剩菜混到生活垃圾里,容易漏到垃圾篓里,处理起来比较麻烦,尤其是夏天味道大,统一回收后,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太好了!”居民纷纷表示。

  记者看到,收储厨余垃圾的是两组不锈钢大柜子,每只柜子上有两只方形投放口,柜门正常情况下封闭,以防异味溢出。投放垃圾时,只需按下门上的按钮,柜门就会打开,垃圾可投进柜子里的垃圾桶内。

  竹西社区负责人介绍,竹西社区作为扬州市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在全市率先建立厨余垃圾回收点,也是他们的一种有益尝试。回收点拥有专业厨余垃圾回收设施、防虫防味系统、信息化积分管理等设施,站点每天按照中午12点半到1点半、晚上6点半到7点半这两个固定时间段和流动时间收集小区内的厨余垃圾,将收集到的厨余与专业第三方机构合作,降解成生物肥料,用于种植农作物,实现特殊处理和变废为宝。

  厨余垃圾兑换物品,居民积极性高

  竹西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形成了适合安置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成功经验,社区除拥有受到老百姓普遍欢迎的绿蜂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同时,还配备分类巡逻车、专业分拣员、定点投放点、爱心随手放等设施,分类工作的深度推进受到老百姓的普遍认可,通过一年的运行,社区成功收取可回收利用垃圾15吨、有毒有害垃圾10公斤,既减少了环境污染,也美化了城市生活。目前竹西社区小区内共有标准式垃圾分类投放亭89个,小区垃圾分类亭投放设施覆盖率达100%,平均每50户居民配备一组标准式垃圾分类亭,主次干道实现100米配备一组标准式垃圾分类亭。18日投用的厨余垃圾回收点,是竹西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另一项创新举措,居民可以在此项活动中获得社区文明积分,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社区教育培训、物业费抵用等便民服务,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居民积极性比较高。

  市环卫处负责人介绍,月明苑厨余垃圾回收点试点成功后,未来市区家庭厨余将统一收集。

  (通讯员 徐娜 本报记者 赵磊)

标签:垃圾回收;垃圾;社区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