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趣 田间采摘学交易 有益 跳蚤市场悟诚信
2018-07-19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如何让孩子的暑假过得安全又有新意,玺园社区可是动足了脑筋。记者昨从曲江街道玺园社区了解到,为了让社区孩子在家门口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社区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通过开展“田间采摘看市场交易”、“义卖丝袜花筹集公益资金”等活动,对孩子的思想和行为进行引导,受到家长和社会好评。

  田间采摘看市场交易

  在家庭的呵护下,不少孩子对市场交易普遍缺少直接的体验与感悟。近日,玺园社区特意设计了“体验交易,感悟市场”项目,让孩子们懂得什么是市场交易,如何进行交易。

  当日,社区工作人员带领社区20名孩子来到广陵区沙头镇西江生态园,这里是国家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也是扬州至关重要的“菜篮子”基地。不少孩子在此之前只知道蔬菜是菜场上买的,并没有看过蔬菜长在田里的模样。采摘活动开始了,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有的喜欢茄子,有的钟情辣椒,忙着采摘,欢呼雀跃。

  最关键的环节来了,采摘者必须将采摘好的蔬菜送到交易员那儿过秤,然后再与他讨价还价,交过钱以后才能把蔬菜带回家。现场妙趣横生,孩子稚气的声音学出大人的样子,为了压低价格,争得面红耳赤。在此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如何交易,感悟到确定一个合理的价格,必须经过一番努力。

  跳蚤市场学诚信

  新的学期孩子们又将添置新的学习用具。以往玺园社区暑期采取的是“爱心大转盘”,引导孩子们以捐赠形式转让不用的东西。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感悟市场,今年,玺园社区专门开设了学生跳蚤市场。跳蚤市场现场的大标语“诚信从这里开始”,告诉孩子们为人做事都必须讲诚信,这也是社区举行学生跳蚤市场的本意。

  现场20多名学生摆开了自己的摊位,摊位上有图书,有学习用具,还有各种各样的玩具,现场除了吆喝,也采取明码标价的形式。“毛绒玩具新的至少需要50元,旧的只要5元”、“这款裙子新的估计100元左右,旧的只要10元”.......现场,家长也为孩子当参谋,那边几个朋友一起商量,很快,一笔笔交易达成,每笔交易都带来了友情和信任。

  义卖丝袜花筹公益资金

  丝袜花顾名思义,就是用丝袜做的花。在玺园社区,有一群奶奶热爱制作栩栩如生的丝袜花,这成为她们的业余爱好。近日,玺园社区的孩子们利用暑假时间,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东关街,向天南地北的游客义卖社区奶奶们编织的手工丝袜花,他们在卖出手工丝袜花的同时,还向买方赠送了一份当天的《扬州日报》《扬州晚报》。义卖丝袜花一方面为社区筹集公益资金,另一方面也是将社区居民的手工制作成果展示出去。

  现场孩子们忙了半天,有的卖得多,有的卖得少,大家相互交流。一天下来,孩子们共卖出丝袜花32朵,为社区筹集了320元公益资金,这些资金将用于捐资助学。

  活动“接地气”各方点赞

  社区这些“接地气”的活动,得到了各方点赞。“孩子参加社区活动后,接触了社会,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居民王夕凤说,义卖丝袜花时,孩子们除了增长了见识,在同行的路上,他们也展示了相互扶持的一面,年龄稍大的孩子懂得照顾年龄小一些的孩子,进一步增进他们的团队意识。居民吴志红说,田间采摘等活动,带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很强的实践性,有利于提高沟通能力和动手能力。

  “传递给孩子们市场交易和义卖筹集公益资金的概念,对孩子们的成长非常有利。”就玺园社区的活动形式,我市教育专家给予肯定,认为上述活动形式能够增强孩子们的组织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有助于培养孩子艰苦奋斗、自食其力的品格。(通讯员 史阳 刘君 本报记者 赵磊)

标签:孩子;丝袜;社区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