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投入1.39亿调整城市水厂取水口
2018-07-18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饮用水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笔者日前获悉,为了让老百姓喝上更加安全优质的自来水,高邮决定投资1.39亿元,对城市一、二水厂取水口进行调整,以严控饮用水环境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据了解,城市一、二水厂设计供水能力为14.5万吨/日,实际供水量约10万吨/日,多年来一直担负着高邮城区及周边“六镇二区”40多万人口的供水任务。为什么要调整取水口?高邮市水投公司副总经理戴桂忠介绍说,城市一水厂、二水厂水源地位于主城区,一级保护区陆域背水坡100米范围内已建的与供水设施无关的居民住宅和厂房存在环境风险隐患,但拆迁难度大、代价高、近期难到位。通过迁移城市水厂取水口,调整至东北片区域供水取水口附近,并与对岸高邮湖备用水源地相邻,可以实现高邮全市饮用水源地集中治理与保护,利于城市水厂应急水源联合调度,并为城市一水厂迁移新址和优化城市供水管网布局创造条件。根据《高邮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整治方案》,调整后新的水源地,保护范围及划分方案与已报批的东北片区域供水水源地一致,工程建成后完全实现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要求。

  根据工程规划设计方案,高邮计划兴建取水能力20万吨/日的取水口1座,分两路各10万吨/日规模,分别送水至已建成的城市二水厂和计划移址新建的一水厂;铺设输水管道8公里至二水厂,与备用水源管道一用一备,保证输水管道在突发情况下正常供水;拆除一级保护区内村庄房屋15户2700平方米,实现新建的水源地达标建设要求;铺设二水厂与一水厂之间的清水连接主管网,待取水工程建成后,关停已老化且无深度处理工艺的一水厂,满足二水厂满负荷运行下的管网水压要求。

  “对取水口的水域环境,我们经过了严格的水资源认证和环境认证。”戴桂忠说,取水口项目计划在今年8月份正式开工建设,到11月份基本完工,预计12月底正式启用。(雷森)

标签:水厂;取水口;环境风险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