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熬夜看球 一个熬夜直播 两年轻小伙突发“急性心梗”
2018-07-18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苏北医院急诊连续收治两个年轻急性心梗患者,两人均长期熬夜和吸烟。发病前,一个是熬夜看世界杯决赛,一个是熬夜直播。经了解,夏季室内外温差大,人们易出汗、脱水,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加剧,加上抽烟、熬夜、饮食油腻等高危因素,极易诱发心梗。

  医院急诊连收两个心梗小伙

  急救后仍在重症病房观察

  16日晨7点多,34岁的小丁(化名)醒了后发现身体不适,胸痛剧烈,还冒虚汗,家人忙将他送到苏北医院急诊。

  “中午来医院时,患者主诉胸痛,心电图显示急性心肌梗死。”医生连忙为其进行血管造影,发现小丁不仅有动脉硬化,而且心脏一根非常重要的血管分支完全闭塞。随后,心血管内科医生徐冰为其进行了介入取栓手术,“40多分钟疏通血管。”

  无独有偶,在小丁入院后没多久,急诊科又接诊一31岁的小伙小凡(化名),同样胸痛剧烈,检查后也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也是心脏血管发生堵塞,手术取出一厘米长的血栓。”徐冰介绍,由于小凡血管还存在高度狭窄,医生为其放置了心脏支架。

  目前,两人情况均有所好转,但仍在重症病房观察。

  一个熬夜看球 一个熬夜直播

  长期抽烟多半动脉粥样硬化

  昨天,记者在重症病房见到了这两个小伙,交谈后得知,两人有同样的“坏习惯”——熬夜和吸烟。

  小丁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忙碌,最近半年来他一直都有熬夜习惯,“基本一两点才睡。”病发前一晚,恰好是世界杯决赛,小丁和朋友一起喝酒看球,还抽烟,“直到凌晨3点多才睡,睡了4个小时,不太舒服就醒了。”

  与小丁情况类似,小凡也是长期熬夜工作。他的职业是网络直播,一般晚上直播,早上才睡觉,这样的状态维持了六七年。为了提神,小凡频繁抽烟,基本每天抽一包香烟。

  徐冰分析,抽烟和熬夜是诱发心梗的主要因素。长期熬夜者的血压、心率调节会呈现为高负荷状态,血管收缩和免疫调节功能也会出现异常;长期抽烟的人群,多半患有动脉粥样硬化,而一旦患动脉粥样硬化,就会诱发血栓,堵塞血管。

  警惕!夏季是心梗高发期

  每天均接诊一两个心梗患者

  “夏季是心梗高发期,最近每天都能接诊一两例心梗患者。”据分析,这些心梗患者中,至少6成有吸烟史;而中青年突发心肌梗死,也几乎占总发病人数的一半。

  苏北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何胜虎表示,病人增多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不良生活习惯,如劳累、抽烟、不运动、不合理饮食等;再加上天气炎热,人们喜欢吹空调,冷热交替,就更易诱发。

  “这几类人是心梗高危人群。”据介绍,第一类是合并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人群,肥胖、吸烟、高龄、早发猝死家族史等人群,特别是既往明确诊断为冠心病的患者,是心梗高危人群;第二类是夏季新陈代谢旺盛,青年人出汗较多大量脱水,造成水电解质平衡紊乱,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喜食冷饮、贪凉,由此可能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律失常或心肌梗死;第三类是既往有吸烟、酗酒等不良嗜好的青年人,工作压力大、熬夜,也易发生心肌梗死。

  通讯员 苏宣 记者 王诗韵

  医生提醒

  警惕气喘胸闷嘴唇发紫等

  爬楼就会喘:做了轻微活动,会出现呼吸短促现象,但不伴咳嗽,咳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左心功能不全表现。

  嘴唇发紫和脸色暗红:这是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的特征。

  胸闷与心慌:一些年轻人对出现胸闷、心慌等不重视,其实那已是比较严重的心脏病了。

  心脏像被石头严重压迫,感觉无法呼吸并伴有绞痛等不适,10分钟仍不缓解一定要立即就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