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主泊车 终极环保车…… 这些项目让我们重新认识汽车
2018-07-18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下午,第六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扬州赛区决赛在扬州创新中心举行,来自扬州各地的20个创业团队和企业,通过现场答辩、评委互动等环节,最终决出相关奖项。

  本届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报名参赛团队和企业达356个。扬州赛区的参赛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互联网6个技术领域。

  自主泊车

  给智能车装上360度超声波眼睛

  当车辆到达停车场,车主下车时在手机端下达停车指令,车辆将自动规划行驶路径,开进停车场的指定车位停好;需要取车时,车主通过手机端发出指令,就能召唤车辆到上车地点……江苏裕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路演,展现了未来汽车智能化的一种可能。

  裕兰科技董事长潘钰华告诉记者,裕兰科技主要研发基于全球领先识别算法的车载智能视觉系统,提供覆盖所有主流视觉的应用,包括360度环视系统、前视ADAS预警系统、车内视觉感知系统等用于智能辅助驾驶的产品。

  “目前,我们的核心在研产品为基于环视和超声波融合的全自动泊车系统,明年投入前装量产。相比较于国外,我们全自动泊车更有优势。”潘钰华介绍,国外供应商研发的自动泊车系统主要是基于车位线全自动泊车进行研发,但面对非结构化的停车位,如花坛边、墙角边,少有涉及。对此,他们将视觉和超声波融合,通过轻量化的深度学习架构用来做非结构化的车位识别,使无人驾驶的泊车全过程更加安全可靠。

  潘钰华表示,此前他们已经在仪征建立起了制造中心,从生产设备到质量管理体系都对标国际一流企业。

  降低成本

  85后团队研发终极环保车电池

  最近,只排放水的丰田氢燃料电池车MIRAI关注度很高,被称为“终极环保车”。昨日下午的路演现场,来自北理工的创业团队“氢极科技”,展示了他们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也叫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这一创业团队是由北京理工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资深科研人员构建,核心成员都为85后。

  氢极科技首席执行官李煜璟博士告诉记者,纯燃料电池电动车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他们研发的项目,就是氢燃料电池中的心脏部件——膜电极组件。目前国际国内车用动力电池实现路径有多种,而目前最为高效、最先进的技术,便是通过电化学过程把氢气跟氧气化合成水,并在这一过程中释放电的氢燃料电池研发。目前这一类型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成本较高,其成本50%-60%集中在膜电极组件上。

  通过前期的研发,李煜璟的研发团队已经成功在实验室完成了氢燃料电池新型高效膜电极组件的研发,“同国内现有水平相比,自主研发的纳米催化剂成本降低75%,质子交换膜的纳米修饰技术可进一步提升膜电极的功率密度。希望经过3年-5年,我们的技术指标和量产成本可以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并在车用动力电池路线之争中,与目前已商用化的锂离子电池技术一拼高下。”

  通讯员 柯季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