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科学流行起来,扬州具备基本科学素质人口比例达10.2%
2018-07-12 1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扬州讯 (刘悦 李源)12日,记者从扬州市《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上获悉,去年,扬州以“巩固提高、创新发展”为目标,整合科普资源,创新体制机制,聚焦重点人群,增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有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根据调查统计,2017年扬州市具备基本科学素质人口的比例达10.2%,比2015年提高2个百分点。

  扬州市科协主席王友芳介绍,围绕全市《科学素质纲要》年度工作计划,扬州分解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各成员单位将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各县(市、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努力推动“一县一品”建设。仪征持续组织“科学健康村村行”科普讲座,举办首届县级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共有173支代表队、326名选手参加;宝应着力打造“五位一体”科普宣传平台,组织“三百工程”讲座、科普大篷车“六进”系列活动;高邮重点推进青少年机器人工作室建设,组建县级科技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牵头20多个部门定期组织“三下乡”集中科普宣传;江都重视科普示范镇村创建,着力推进校园科技节及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广陵、邗江持续推进科普教育基地、社区科普体验馆及科普信息化建设。

  扬州市常务副市长陈扬在会议上强调,扬州高质量推动科普公共服务,要进一步完善提升市科技馆基础设施和布展层次,不断拓展科普展教新功能,使科技馆焕发出持久的生命力。要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科研机构、高校、企事业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建设特色科普场馆并积极开展科普活动,进一步拓宽公众参与科普的机会和途径。各地要将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规划,相关特色园区要联合职能部门共建产业科普馆,在科学普及的同时加强本地特色产业宣传。科普是公共服务,也是公共福利,各类动物园、植物园、主题公园等都要嵌入科普元素,让公众在活动中增加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要以全国科普微视频展演活动在扬州落户为契机,不断扩大扬州科普工作影响力。要积极参加全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优秀科普作品评选等活动,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科普创作。要用好全市各类科技产业综合体,鼓励和支持科普影视业、科普动漫业、科普创意业等新业态发展,促进科普事业和科普产业互动发展。要依托学校、社区教育中心等机构和青少年宫、科普教育基地等阵地,培养根植于基层的社区科普人才,畅通科普服务“最后一公里”。要充分发挥驻扬高校、科研院所人才优势和我市科技教育工作者积极性,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科普志愿者队伍。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