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开展“筷”行动 孩子手绘漫画“公筷”倡议
2018-07-14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孩子在餐盘上作画。吴丹摄

  中国江苏网讯 连日来,本报推出的“夹菜用公筷,拒绝‘口水菜’”系列报道得到了各方的点赞与响应。昨天下午,西湖镇润扬社区开展道德讲堂“筷”行动活动,邀请市民观察团代表走进社区与居民对话“公筷”,社区儿童则用手绘漫画,发出“公筷”倡议。

  孩子手绘漫画倡议人人使用公筷

  餐盘当画板,用想象力把五彩缤纷的颜料变成爱吃的美食。昨天下午,润扬社区的孩子们通过漫画倡议人人使用公筷。

  9岁的石祖名很爱画画,他把自己最爱吃的西红柿炒鸡蛋和青菜画到了餐盘上,旁边还有一双小手握着一双筷子。石祖名说,这双筷子是公筷。石祖名的妈妈杨娟告诉记者,这次带儿子跟女儿来参加“文明公筷”的活动,就是想让孩子能养成“文明用餐”的习惯。“女儿现在5岁,吃饭都只用自己的小勺,我们也不会给她夹菜,如果孩子从小就能养成文明用餐习惯,对孩子来说,是有价值的无形资产。”

  9岁的朱越林是外婆带着来参加活动的。记者看到,所有“食物”都被他“装”在一个盘子里,“我把它们放在一起,这样就不用外婆一直给我夹菜了。”朱越林的话让外婆有点惭愧:“怕他挑食,就总给他夹菜,今天收获很多,以后就算给他夹菜,也必须用公筷。”

  市民观察团代表分享“公筷故事”

  市民观察团是以“观察社会,引导文明,推动创建,促进和谐”为宗旨的志愿者组织,是“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的传播者。昨天下午,市民观察团开发分团副团长潘海鸿来到润扬社区,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居民讲述“文明公筷”那些事儿。

  “现场坚持用公筷的有哪些人?”面对提问,居民们有的表示“用过,但不坚持”,有的表示“出门吃饭才会使用公筷”。“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家就很注重文明餐饮问题。”居民夏美琴说,小区宣传栏随处可见“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现在不仅外出吃饭有了“公筷意识”,就连在家里吃饭,也会准备好公筷。

  潘海鸿用“一问一答”的互动形式和居民分享了与公筷有关的小故事。润扬社区工作人员周华凤说:“今天的宣讲让我受益颇多,如果人人都把公筷、公勺用好了,那我们的文明程度就真的提高了。”

  通讯员 张浩 国清 田雨 记 者 吴丹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