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名壮汉忙翻了为啥? 给500多斤小海豚做胃镜
2018-07-12 14: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给人做胃镜是常有的事,那么,你见过给海豚做胃镜吗?扬州极地海洋世界的一只3岁大的海豚宝宝扬扬疑似误食了东西,昨天凌晨,来自南京的海洋动物医生们连夜赶赴扬州为小海豚扬扬做了一次“急诊”胃镜检查。这次胃镜做起来可不轻松,单纯将小海豚从水里拉出来就让20名壮汉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不仅如此,这只大家伙还共有3个胃要检查。

  小海豚怎么了?

  胃口不佳不听指令

  扬州极地海洋世界自开业以来,两只海豚宝宝“扬扬”和“州州”给很多小朋友、大朋友带来无限欢乐。10日上午,饲养员突然发现,扬扬对平时最爱吃的“鲱鱼”不太感兴趣,到了进食时间,食量越来越少,在做表演时也不听话。细心的饲养员还发现,扬扬的口腔里有绿色的塑料状的残渣。“按经验判断,一定是吃了不该吃的东西了。”饲养员许超说。

  海豚误食东西,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据介绍,小海豚活泼可爱,好奇心重,经常会“尝试”一些新鲜的玩意。“扬扬今年只有3岁,属于幼龄顽皮期,游客扔下的塑料袋、食物残渣、海豚的玩具排球等等都有可能成为小海豚‘尝试’的零食。”许超说,“遇到这种情况,后果可大可小,因此,我们立刻请来南京专业的海洋动物医生给扬扬做胃镜检查。”

  如何给海豚“急诊”?

  20名壮汉拽出水医生为其做胃镜

  昨天零点,南京的医护人员带来专业的设备给小海豚来了次深夜“急诊”。怎样把500多斤的小海豚拉出水面?这确实费了一番工夫。一切准备就绪后,海洋世界馆长一声令下,10多名专业潜水员潜入水中,用渔网将海豚围起赶到靠近池边的浅水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先抱住了扬扬的头部和身子,岸上近10名工作人员协助潜水员将海豚装入帆布担架,托出水面,慢慢把海豚转移到检测台上,开始胃镜检测。

  与人类的胃相比,海豚有三个胃,而且海豚的消化道、胃壁相对比较柔软,给海豚做胃镜有一定难度。为防止海豚因过分紧张而咬碎探测镜或咬伤工作人员,驯养师把毛巾分别系在海豚前吻的上下方,使它张嘴,然后让海豚叼住一个用毛巾包裹的木棍。

  医生介绍,海豚在做胃镜时是不需要麻醉的,因为目前海洋哺乳动物的麻醉风险系数很大,它们会长时间憋气,但海狮和海狗麻醉目前是可以做的。由于受到胃镜仪的刺激,海豚有些不安,并扭动了起来,为了安抚海豚,驯养师轻轻地抚摸它的身体,并不停往它身上浇水。

  “这次检查很幸运,我们在第一个胃里就发现了异常,为了避免它离水时间太长,我们在判断异物可以在一两天内自然排出后,选择暂时不进行处理,由饲养员继续观察。”南京AMC中心动物医院博士董颖波介绍,如果异物超过4厘米,不能通过海豚的幽门,那就必须要通过胃镜取出了。

  怎样关爱海豚?

  不要随意投食

  “一般海豚是一年两次胃镜检查,每个月一次采血检查。三个月驱虫一次。”许超介绍,此次接受检查的海豚扬扬,为了配合晚上的检查,白天的食量已经减少到原来的四分之一,并且提前一天就准备好配合的工作人员、海豚担架、海绵垫、临时电源、临时灯、捕捉的网以及外伤药物等。

  为什么对海豚的检查要放在晚上呢?对此,扬州极地海洋世界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海豚做胃镜的时候需要胃完全排空,排空正常需要七八个小时,晚上做胃镜最为合适。

  “我们要保证给大家一个精彩表演的同时也要保证动物的健康。”为此,海豚医生和饲养员都呼吁,市民前往任何海洋馆参观时,都要学会关爱动物,不要随意投喂食物给动物们,以免影响到动物们的身体健康。

  幸运

  医生判断海豚胃里异物可以自然排出,暂不需要治疗。

  提醒

  市民参观时请不要随意投喂食物给动物们。

  ( 通讯员 王玉清 王奇伟 记者 聂超)

标签:海豚;胃镜;扬扬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