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扬州CPI涨幅重回“2时代”
2018-07-12 12: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发布《6月份扬州居民消费价格情况简析》。扬州上月CPI同比上涨2.2%,结束了持续3个月的“1时代”,继而重回“2时代”。据了解,受到气温回升等因素影响,我市上月14种食品价格“6升8降”,其中超五成蔬菜价格处于回落态势。

  数据上月CPI同比上涨2.2%

  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提供数据显示,6月份,扬州CPI比去年同月上涨2.2%,比上月下降0.1%。与去年同月相比,消费品价格上涨2.3%,服务价格上涨2.1%。这也意味着,持续了3个月的“1时代”已经告一段落,我市CPI涨幅重回“2时代”。

  从八大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1.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茶及饮料价格下降0.6%,烟酒价格下降0.6%,在外餐饮价格上涨1.6%。衣着价格同比上涨3.1%,其中服装价格上涨3.8%,鞋类价格上涨0.1%。居住价格同比上涨1.9%,其中住房保养维护及管理价格上涨4.0%,水电燃料价格上涨1.9%。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9%,其中家用器具价格上涨1.9%,家庭日用杂品价格上涨4.3%,个人护理用品价格下降0.5%。交通与通信价格同比上涨5.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1.5%,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0.9%,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2%。

  探访14种食品价格“6升8降”

  记者走访注意到,扬州上月食品类中14个小类价格环比呈现“6升8降”,涨面42.86%。其中,食用油、鲜菜、鱼虾和鸡蛋价格均出现下跌。

  综合调查数据显示,受到气候适宜、时令菜大量上市影响,6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2.0%,与5月份均价相比,扬州市面上有售的33种鲜菜中18种价格回落,也就意味着超五成蔬菜价格处于回落的态势。

  另外,6月份淡水鱼价格走低,环比下降1.0%;河虾价格有所波动,由每千克87.33元降至87.0元,带动虾蟹类价格环比下降0.2%。

  气温回升,鸡蛋需求减淡,洋鸡蛋价格由每千克8.14元降至8.02元,环比下降1.4%。6月份散称菜籽油、散称豆油降价促销,带动食用植物油价格环比下降1.1%;受前期生猪价格回落影响,食用动物油价格环比下降1.5%。猪肉价格上月出现了回升,受生猪价格上涨影响,6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1%,畜肉副产品价格环比上涨2.6%;牛肉价格平稳,环比持平。

  分析“翘尾因素”是价格上涨主要推手

  对于影响我市上月价格变动的因素,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一负责人进行了全面分析。

  “首先是食品价格开始走高。”这名负责人分析,6月份夏季时令水果上市价格较高,鲜瓜果价格环比上涨11.9%,带动CPI环比上涨0.2个百分点;受生猪价格回升影响,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1%,带动CPI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其次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名负责人表示,6月份汽、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8.2%、20.1%,带动CPI上涨0.4个百分点。“6月份CPI同比上涨2.2%,其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占1.5个百分点,是价格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 (通讯员 国扬调 记者 周晗)

标签:CPI环;cpi;扬州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