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葡萄种植面积逾2万亩 夏黑等地产葡萄可以尝鲜了
2018-06-28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葡萄是扬州夏季水果市场的大宗水果之一,记者昨探访了解到,夏黑、醉金香等品种葡萄已有少量上市。专家介绍,扬州最佳“葡萄季”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为期一个月。

  地产葡萄少量上市

  7月中旬到8月中旬最好吃

  昨日,记者在蒋王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园路看到,葡萄种植户已在路边摆卖葡萄。

  葡萄种植户张辉在这里种植了10年的葡萄,今年已发展到了70亩。他的摊位上摆放有夏黑、醉金香两种葡萄,“现在成熟的还很少,主要是卖个新鲜。”

  夏黑、醉金香等是早熟的葡萄品种,而且也是扬州种植较多的早熟葡萄。张辉说,这些葡萄是大棚种植的,成熟期提前了,如果是露天种植的,还要晚几天才能上市。夏黑成熟时,果皮颜色为褐紫色。记者在种植大棚看到,成熟的夏黑并不太多。

  张辉告诉记者,夏黑、醉金香等葡萄7月10日前后最好吃,那时候只要一进葡萄园,就能闻到一股浓浓的葡萄味。

  张辉的葡萄园种植了8个品种的葡萄,除了夏黑、醉金香外,还有巨峰、黑蜜、阳光玫瑰等,“早熟、中熟和晚熟的葡萄都有,这样可以分批来卖。”

  扬州大学园艺与植保学院副教授凌裕平介绍,现在上市的地产葡萄,一般都是大棚种植的,成熟期可以提前10天左右。总体来看,扬州地产葡萄大量上市时间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这个季节,也是葡萄最好吃的时候,成熟度好,而且品种也多,早中熟的品种都在这一时期上市。”

  扬州种植面积逾2万亩

  近半都是设施种植

  市农委林业站副站长黄健介绍,近年来,扬州葡萄种植面积平均每年以1000亩的速度递增,“2012年我们做过一次统计,全市葡萄种植面积有1.5万多亩。截至目前,扬州葡萄种植总面积为2.1万亩。在扬州地产鲜食水果中,葡萄种植面积最大,产量也最多。”

  随着葡萄种植技术的成熟以及现代农业发展,设施葡萄面积也越来越大。张辉说,今年他就增加了不少设施大棚葡萄。黄健介绍,扬州设施葡萄种植面积也超过了1万亩。

  凌裕平说,葡萄设施种植可以减少葡萄病害,但总体看来,露天种植葡萄面积依然很大。

  记者 向家富

  【教你一招】

  挑葡萄,要品尝最下面一颗

  葡萄季吃葡萄,该怎么挑选葡萄?凌裕平说,不同品种的葡萄,口感是不一样的,影响口感最主要的是含糖量。一般而言,葡萄含糖量主要跟品种特性有关,还与当地气候环境有关,同时还与种植技术、种植方式有关,“比如夏黑葡萄,在扬州的含糖量一般是16%-17%,但也可以通过改进种植技术和种植方式,把含糖量提高到19%-20%。”

  凌裕平还建议,在挑选葡萄时,可以品尝最下面一颗葡萄,“最下面的这颗葡萄光照最少,如果吃起来很甜,上面的葡萄就更甜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