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城200多棵杨树打“避孕针”抑制开花结果减少飞絮
2018-05-23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为减少城区杨树飞絮,21日起,茱萸湾风景区、瘦西湖风景区、徐凝门等地杨树接受“避孕针”(生长调节剂)注射。据悉,去年这些地方的杨树进行“节育”措施后,今年飞絮的量大大减少。

  200多棵杨树打“避孕针”

  绿化人员马爱才介绍,从他的观察来看,柳絮飘飞可持续近一个月,“杨树果实成熟后,种皮爆裂,杨絮开始飘飞;但在下雨的时候,杨絮就暂停飘飞了。”

  马爱才说,扬州杨树很多,特别是乡村地区,杨树是主打树种,很难依靠注射生长调节剂来控制杨絮量(成本太高)。不过,对扬州城区来说,杨树量总体较少,采取注射生长调节剂的方式,可直接大量减少杨树区域的杨絮量,“去年,茱萸湾风景区部分杨树注射生长调节剂后,今年杨絮量大大减少,游客反响较好。”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区共有200多棵杨树从21日起接受生长调节剂注射,这些杨树分布在瘦西湖风景区、茱萸湾风景区、徐凝门等地。

  生长调节剂可抑制开花结果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先将树干钻一个小孔,然后将一个带针尖的小瓶插进小孔中;每一棵杨树插有3-5个小瓶。马爱才说,小瓶中就是生长调节剂,是一种液体,树体可以吸收。

  为何被注射生长调节剂的杨树杨絮就少了?马爱才解释说,这种生长调节剂叫“赤霉素”,它可以抑制杨树开花结果,“杨絮就是杨树果实的果毛,而花和果少了,杨絮自然就少了。”

  据悉,杨树花芽分化很早,明年的花芽今年6月中下旬就开始形成。因此,要抑制杨树的花芽分化,必须要在花芽形成前注射生长调节剂,这也是近几天来绿化人员开始注射工作的原因。

  杨树栽种量正逐步减少

  上世纪70年代初到80年代末,扬州杨树栽种量大,一方面杨树苗便宜,且容易成活;另一方面,杨树成林成材较快。扬州城区曾经也有不少杨树,随着城市绿化发展,不少地方杨树已被清理;而在扬州乡村,杨树依然是主打树种。

  扬州职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陈卫元介绍,过去乡村乡土树种丰富,但现在很多树种已很少见到了,华东地区乡土树种如梓树、楸树、厚壳树、粗糠树、皂荚树等,其中厚壳树、粗糠树现在几乎看不到了。

  陈卫元认为,乡土树种是乡村生态的重要指示物种,在追求生态发展的现在,大力推广乡土树种可有效减少杨树种植量。

  记者了解到,扬州杨树正逐渐减少。而随着农村造林结构的调整,杨树的栽种量也将进一步减少。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