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售蛋糕须有持证实体店 记者调查:网红蛋糕多无门店
2018-05-23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如今,网上“私房蛋糕烘焙”深受消费者青睐,但有些蛋糕店既无固定门面,又无正规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却堂而皇之登上网络食品交易平台。昨天,记者根据读者反映,调查了几家网红蛋糕店,发现部分网店无门面和证照。市食药监局人员回复,网上制售蛋糕必须要有持证实体店。

  调查

  网红蛋糕多无门店

  自取蛋糕在小区门口等

  记者在美团网上输入“蛋糕”,搜索发现有不少烘培店,其中不乏私人定制烘培。一家名为“smart私人定制烘培”的店面,显示地址是盐阜东路定慧巷内,但并无公示证照图片等食品安全档案。在3款优惠套餐中,一款“波士顿派”门店价98元,美团价88元。有效期从2017年3月24日至2018年6月18日,周末、法定节假日通用,平台上显示“已售7份”。

  门店在定慧巷内?记者实地找了半天也未找着,随后通过该店在网上留下的手机号码,与对方取得联系。“我现在没店,私房订购送货上门。”店主说,目前她在江都制作蛋糕,价格实惠,生日蛋糕6寸的138元,8寸的228元。

  记者又在美团网上找到一家位于施井路的私房蛋糕,同样网上未公示证照,实地查找后也无门店。该店有134条网友点评,“味道赞”的36条,“价格实惠”的12条,其中一位网友评论称“颜值高,味道赞,价格优,性价比超高,私房蛋糕首选”。记者通过网上的手机号联系上对方,对方介绍了生日蛋糕的价格:“8寸蛋糕,动物奶油的198元,乳脂奶油的138元。团购上有一款特价的,也是动物奶油,夹心式,8寸只要168元,性价比高一点,可以网上团购。”记者询问其门店在哪,对方称他们是工作室,在小区里面。“如果自己来拿的话,到小区门口打个电话,我送下去就行了。”

  另外一家叫“布鲁斯工厂”的蛋糕店,显示地址为联谊路18号,“食品安全档案”中也公示了营业执照,但营业执照却为苏州一家公司。

  声音

  私房蛋糕购买有隐忧

  食品安全卫生有保障吗?

  记者注意到,这些网上私房蛋糕销售情况还不错。究其原因,消费者的答复有以下几类:私人烘焙的蛋糕,比传统蛋糕店里的造型更漂亮、更有个性;新鲜又美味,纯天然脱脂动物奶油、进口芝士、乳酪、水果等原材料让人动心,真正零添加的宣传也让消费者趋之若鹜;销售模式新颖,只要网上预订,店家便能随订随做,还能送货上门。

  也有一些消费者质疑,店家宣传的进货渠道是否为真?网上订购后便在家中制作,卫生安全有保障吗?如果出现纠纷,怎么才能找到他们?这些店面临监管真空。

  说法

  食品新规6月1日施行

  网售蛋糕须有持证实体店

  “如果消费者通过微信朋友圈订购蛋糕,目前我们还无法介入。微信购物属于个人私下交易,不同于一般网购,不受《消法》保护。”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处人员表示,如果通过网络平台交易,平台就要把关,网上制售蛋糕,线下必须要有持证实体店。

  6月1日起,《江苏省网络食品交易主体备案管理办法》正式施行,网络食品平台、自建网站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网络餐饮平台分支机构,必须要到食药监部门备案。平台备案后,监管部门将进一步督促平台,对入网经营者严格把关。同时运用平台大数据,实现对入网经营者的精准监管。平台也可通过监管部门注册数据,对入网经营者无证、套证、阴阳地址等问题,进行审核把关。

  随后,记者将调查发现的问题反馈至监管部门,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之中。

  通讯员 赵宏祥 记者 耿海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