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发生多起新型骗局 “骗子大会”瞅准留守老人
2018-05-23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包治百病的药酒免费送,交10元就能摸大奖,100元“淘宝”价值3000元蚕丝被……如果有人请你去参加老年娱乐活动,千方百计鼓动你“掏腰包”,你要小心了。记者昨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高邮汤庄镇、界首镇农村发生多起“洗脑”会销欺诈事件。这是一种农村新型骗局,骗子组织专挑农村留守老人下手,通过连环套路骗走了他们手中的辛苦钱。

  A

  事件回放

  大价钱买的蚕丝被实为腈纶棉

  4月的一天,一群陌生人打破了高邮界首镇村庄的宁静。这群人每天清晨5点到7点,就在村口大张旗鼓举行各种活动,吸引人流,兜售商品。

  第一天,这伙人免费送鸡蛋。见有免费礼品,村民前来凑热闹,果真领走了礼品。第二天,现场摸奖,声称交10到20元,就能拿到摸奖卡,有的村民抽到了电饭锅等大奖,有的村民开始后悔没能“以小博大”。第三天,周边村子的村民都涌了过来,这伙人开始夸大其词,明明腈纶棉质的被子被吹成天然蚕丝被,并且称300元就能买到价值3000元的“蚕丝被”。

  这等划算事儿,怎能再错过?大家争先恐后购买,心满意足地将被子搬回了家。第四天,这伙人突然消失了。村民们这才发现,骗子口中的高端蚕丝被连100元都不值,村民掏了大价钱买了瞎东西。

  一场“骗子大会”刚结束,5月15日又有一群人分别来到汤庄镇、界首镇卖药酒,5月17日卖起床上用品,类似的套路,仍有老年群体上当。

  B

  突击检查

  联合执法,为群众挽回20多万元损失

  接到群众举报,清晨6点,高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联合公安、城管执法人员以及各村委干部对会销现场进行突击检查,及时为群众挽回20多万元损失。

  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对会销中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为现场几百位群众进行了法律宣讲,劝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明白消费,责令经销方停止夸大宣传,停止推销,现场清退群众预收款,并及时疏散群众,劝退清场。

  “近期在高邮农村发生的‘洗脑’会销欺诈事件是有组织、有计划的。会销产品主要是保健食品、日用品,目标人群是村子里的留守老年人。”高邮市场监督管理局界首分局局长卢晓东介绍说,由于年轻人外出打工不在身边,骗子团伙打着健康讲座、感恩答谢会的名义,利用小恩小惠收买人心,进行连续几天的洗脑,夸大产品功效,同时雇请几个托现身说法,推销活动时间都是在清晨5点到7点之间,规避执法部门上班时间等,借机向老年人高价兜售商品。

  卢晓东提醒说,城乡结合部、农村是老年人口密集地区,也是会议营销多发地,广大群众尤其是中老年朋友要警惕各种形式的会议营销防止上当受骗。“会议营销是流动作战,卖完产品走人,消费者维权困难。”

  通讯员 高市管 本报记者 赵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