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6家单位加入厕所开放联盟 打开"方便之门"引客上门
2018-04-20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厕所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4月初,市文明办、市城管局联合省高宝邵渔管会、市石油公司等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扬州市区沿街单位厕所开放挂牌仪式,市区56家单位开放内部厕所供市民和游客使用。

  56家内部厕所对外开放

  厕所作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场所,是城市文明进步程度的标志,“如厕难”看起来是小事,也是民生大事。在旅游旺季到来之际,为方便市民和游客如厕,根据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3号文件和“三路一环”整治要求,我市成立“厕所开放联盟”。

  据介绍,沿街单位厕所开放要具备三个条件:有干净的如厕环境,有文明有礼清洁卫生“四不落地”宣传标牌,有专门的保洁人员。通过系列宣传、动员活动,市区第一批“三路一环”沿街56家单位的内部厕所于4月8日对外开放。

  此外,我市将继续推进沿街单位厕所开放工作,从“三路一环”向外推广,市区力争年底突破200家以上。

  解决“如厕难”是文明体现

  这次开放的56家单位内部厕所,地域覆盖很广,从扬子江路、文昌中路、盐阜路到泰州路,几乎囊括了市区主要干道和景区,涉及单位有扬建集团、市工商管理局、市政协、市总工会、疾控中心、五亭龙玩具等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大缓解了周边市民和游客“如厕难”问题。

  “没想到政府机关的内部厕所外人也能用,扬州的做法太值得点赞了。”“烟花三月”旅游节期间,外地来扬自驾旅游的朱家超先生一家深深体会到开放内部厕所对游客带来的便利。

  朱家超介绍,他和家人趁着假日自驾从上海来扬州旅游,得知扬州现在不少沿街机关大院都为外地小型车辆临时停放敞开了大门,在毗邻瘦西湖的文昌商圈,他们将车在市政协大院停好后,年幼的儿子忽然闹起了肚子,急于要去厕所解决,“当时我们急得团团转,孩子不像大人可以憋,他这是说拉就要拉。”正在这时他们被告知政协已加入“厕所开放联盟”,政协大院的内部厕所游客也可以使用,终于解决了燃眉之急。朱家超说,扬州对游客的人性化做法在其他城市很少见到,这不仅体现了扬州的文明化程度,还是旅游名城打造宜游城市的具体举措,这样体贴周到的旅游城市,值得一来再来!

  打开“方便之门”

  引客上门

  “内部厕所对外开放也是一种文明,从侧面折射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服务意识。”广陵机关行政局是加入“厕所开放联盟”的56家单位之一,相关人士表示,沿街单位向公众打开“方便”之门,体现了公共服务的本色。

  厕所是衡量社会文明最基础的尺度,厕所革命是检验民生幸福的尺度,不少沿街宾馆、饭店等单位也加入了“厕所开放联盟”,为市民游客提供便利,助力打造文明扬州。在扬鹏大酒店、景春大酒店、扬州饭店、凯德广场等场所,市民惊喜地看到其内部厕所也向市民敞开了大门。市民刘义德说:“以前只有去饭店消费,人家才让你用厕所,如果不去消费,根本进不了门,没想到现在不用去消费,也可以用里面的厕所了。”

  对此,商家们表示,让有需要的人进门“行个方便”,既是高质量服务水平的体现,又有利于提升自身的美誉度,“厕所开放联盟”为市民和游客打开了“方便”之门,同时也引客上门,何乐而不为。

  记者王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