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好人广场"落户东关街 培育道德沃土打造大爱之城
2018-04-20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4月11日下午,在东关街美食广场,扬州市、广陵区相关部门联合举行“扬州好人广场”落成仪式。“扬州好人广场”坐落于东关街核心区域,占地约6000平米,融好人事迹展示、文艺展演、礼遇服务等为一体。让好人文化成为扬城新风景。

  落成

  “好人广场”展示榜样的力量

  每个时代都需要一种向上向善、凝聚人心的精神,而榜样就是最直接、最生动的载体。在“扬州好人广场”,城市榜样的故事成为“最美风景线”。一个个好人故事令人动容,游客纷纷在这里拍照留念,感受扬州独特的魅力。

  “扬州好人广场”坐落于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东关街核心区域,占地约6000平米,融好人事迹展示、文艺展演、礼遇服务等为一体。广场主要由主形象导视、宣传栏、“爱、敬、诚、善”宣传小品、广场舞台等组成。在该街区有好人剧场、好人茶馆等核心价值观传播阵地,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好人主题文艺活动,而好人客栈免费为“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供住宿,充分展现了扬州独有的、特有的好人文化。

  记者注意到,广场上重点展示了20位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代表的先进事迹,其中有“小巷总理”郑翔、维和警察薛强等多位身边典型的故事。此外,还有60多位各级好人的照片镶嵌组构了两面好人墙。

  宣扬

  让好人文化融入到古城建设中

  “扬州好人广场”是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与广陵区、市名城公司等联合打造的融好人事迹展示、文化展演、礼遇服务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广场。

  从2010年起,扬州在全市开展“学习扬州好人、争做扬州好人”系列活动,先后涌现1000多个道德楷模和先进典型。近年来,扬州有5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0人当选“中国好人”、18人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9人当选“江苏好人”。这一大批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构成了城市荣誉体系的动人篇章。

  市文明办的工作人员说,希望借助好人广场,宣扬城市大爱。广场上好人事迹的宣传,通过直观的形式来宣传好人精神。好人广场之所以选择坐落在东关街,是因为这里是扬州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未来将会把好人文化融入古城建设中。

  期望

  培育“道德沃土”凝聚正能量

  近年来,我市着力打造大爱城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扬州大地落地生根。先进典型的帮助优抚机制的不断完善,培育了“道德沃土”,让“好人有好报”成为时代强音,凝聚起崇德向善精神力量,“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的崇德向善氛围更加浓郁。

  “活动中,我们把道德模范、‘扬州好人’请到这里来,让我们一起感受好人精神、共同听取好人故事、共同体验好人文化、共同宣传和弘扬好人精神,让好人文化和古城文化交相辉映,让好人故事和扬州故事相得益彰,让好人精神和城市的精神交相辉映,产生一种社会的正能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蒋元峰说,希望借助好人广场的落成,能进一步加强公民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做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推荐、评选、宣传工作,使扬州的公民道德建设能够再上新台阶,使扬州的好人文化氛围能更加浓郁,使扬州成为一个大爱之城,好人倍出的世界文化名城。

  行动

  “好人”是促人奋进的动力

  “扬州好人广场”落成当天,众多好人来到现场。中国好人、卫国志愿者团队创始人刘卫国告诉记者,“扬州好人广场”落户在美丽的东关街,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好人,这是一种鞭策,今后,好人们需要更加发挥带头作用。

  刘卫国曾是一名军人,退伍后在扬州杭集镇创办了“洁丽特口腔门诊”。从此,他与公益事业结下一生缘。在刘卫国的口腔门诊,退伍军人口腔保健终身免费。2015年,刘卫国登上了“中国好人榜”,获得“全国十佳拥军人物”、“扬州十大好人”荣誉。2016年,他获得“扬州道德模范”称号。

  在刘卫国看来,“好人”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督促他不断前行的动力。“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很有限,但是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社会的风貌就会有很大的改变,每一滴水的融入,终有一日会汇成江河。”刘卫国说,他所能做的就是坚持“公益护牙”行动的持续进行,将拥军工作作为常态化发展。

  未来

  让扬州好人文化传播得更远

  扬州小艳子志愿者协会会长高雁看着自己的好人展示牌,这一幕被现场的摄影师记录了下来。高雁告诉记者,此次见证“扬州好人广场”的落成,给扬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又增添了浓浓的一笔,展示了新时代扬州人的风采,也可借历史文化古街东关街向海内外传播扬州好人文化。

  “好人广场的落成也让我们这样的新扬州人感觉到家的温暖,好人广场展示的好家风、好家训,都是我学习的榜样。”高雁说,“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是她从事公益志愿服务14年来一直奉行的理念。在今后,她也将继续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不断努力,创新发展志愿服务项目,发动更多的市民参与公益志愿服务。高雁告诉记者,这几年小艳子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一起发动了“好人书屋”援建活动,未来将继续开展这项活动,希望在全国的各个省市建起更多的“好人书屋”,让书籍把扬州的好人文化传遍全国各地。

  记者张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