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2年为300余老弱病残义务理发 她"剪"出人间大爱
2018-04-20 14: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她是一位平凡的女性,用一把平凡的理发刀“剪”出了不平凡的人间大爱。昨天,记者走近这位名叫戴生香的扬州媳妇时,她一再强调,她所做的一切只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22年来,戴生香为300余位老弱病残提供免费理发,将人间大爱播撒到身边。

  耳濡目染

  父母生活艰苦仍乐善好施

  1991年,水乡高邮发生了一场重大洪灾。这一年,高邮马棚戴家村的戴生香刚满19岁,高中刚刚毕业。就在这一年,戴生香选择前往扬州市区打工,将继续上学的机会留给了弟弟。

  戴生香的父亲是高邮郭家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母亲在家务农。在戴生香儿时的印象中,庄上人都很贫穷,她父亲是庄上唯一拿工资的,乡亲们有了困难,都来找他借钱,戴生香至今还记得,父亲从未拒绝过乡亲们的请求。

  “我记得有一次,我家的一个邻居生了重病,需要去城里做手术,我母亲知道后,主动去送了一个信封,里面塞了一百块钱。”戴生香说,在如今看来,一百元并不算多,可在当时,那一百元却是她父亲两个月的工资。

  由于父母亲乐善好施,进而导致这个原本可以生活得不错的家庭一直处于比较艰苦的状态,粗茶淡饭是常态,有时连续数日都无法吃得上一顿饱饭。尽管如此,戴生香仍旧觉得父母帮助乡亲们的行为是正确的。迄今,戴生香总觉得自己后来的行为是受到父母的感染。

  扬州创业

  用一把理发刀开启帮扶之旅

  初到扬州,戴生香在扬州绣品厂工作。工作了两年以后,戴生香学起了理发。其间,她认识了丈夫冯华根。1997年,戴生香与冯华根组成了家庭。为贴补家用,戴生香就在自家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厢房里开起了理发店。“我开店并不是特别顺利,冯庄社区的领导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帮我办理了营业执照。”戴生香说,她的理发店取名“馨香莲”,就是取“心相连”的谐音。

  戴生香至今还记得,理发店开下来没多久,店里来了一对父子。父亲行动不便,是儿子用三轮车拉来的。戴生香当时觉得这对父子太不容易,就表示,以后每隔20天,就上门为这位父亲理发。戴生香没想到自此以后,自己陆续帮助了更多的人。在戴生香看来,既然是为老弱病残提供帮助,若是收费,帮助就变味了,所以,她帮老弱病残理发,从来分文不取。

  22年坚持

  给300多位老弱病残免费理发

  仔细算来,戴生香已坚持22年为老弱病残义务理发。22年间,她为300多位老弱病残义务理过发。戴生香隔一段时间就会和一些人打上电话,问候一声,并问他们头发是否长了,或者有需要的人主动联系她,只要一个电话,戴生香不管多忙,都会上门服务。

  “奶奶,你还年轻,我还要继续为你理发呢。”戴生香为老人理一次发只需要20分钟左右。有时候,她还会陪老人聊聊天。在戴生香服务的老人中,不乏独居、空巢的老人,他们时常无人相伴,总归会有些寂寞,时常会胡思乱想。于是,戴生香就趁着为他们理发的机会,和他们聊聊天,排遣他们郁结的心情。

  家住润扬广场小区的崇奶奶年纪大了,行动不便,理发成了难题。10年前,戴生香听说了这事后,就承担下了这个责任。每次,戴生香都会带上理发工具,前往崇奶奶家中,为她免费理发。

  去年,92岁的崇奶奶离开人世。10年的时光,给崇奶奶理发俨然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如今,每次走到润扬广场小区附近,戴生香还会想起崇奶奶,心中不免有些失落。

  帮助老人

  影响店里生意也在所不惜

  在与老人的交往中,戴生香也和那些老人产生了感情。起初的时候,老人们习惯称呼她为“小戴”。渐渐地,老人们与她熟络了,“小戴”就成了老人们口中的“丫头”,仿佛成了自家闺女一般。

  戴生香说,有些老人由于长期独居,性格有些孤僻,有时候会发脾气,一不顺心就甩脸子。遇到这种情况,戴生香并不恼,会想方设法哄老人。在戴生香看来,这些老人就是老小孩,本质上都是淳朴的。戴生香将这些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来看。22年来,戴生香一直如此,免费为老弱病残者提供理发服务,身边熟悉她的朋友说,她平均三天就要做两个义工。

  冯庄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要为老弱病残提供帮助,戴生香有时候也会影响到生意。已过世的冯乃仙老人,之前平均每20天就要让戴生香给自己理一次发,有一回,老人一连一个多月都没来理发,后来听说老人摔倒了,行动不便,戴生香拎个工具箱就上门为其免费理发。每半个月,戴生香就会前往老人家中一次,为其理发,与其聊聊天,一直坚持到老人过世。

  有一次,戴生香上门为刚刚做过手术的老人冯春明免费理发,她刚离开理发店,就有顾客到店里来染发,见戴生香不在,于是扭头就走了。当戴生香回到店里后,搭档打趣说“去做不收钱的生意,大生意却错过了,着实不值得”。可在戴生香看来,为这些老人理发比赚钱更重要。多年来,戴生香热心为大家服务,身边人都夸赞她的理发技艺不错。

  乐善好施

  帮别人的忙,就是铺自己的路

  为老弱病残免费理发只是戴生香志愿者生涯中的一部分。由于自幼深受父母亲的影响,一直以来,戴生香都记得父亲对她的教诲——“帮别人的忙,就是铺自己的路”。于是,戴生香注重用点点滴滴播撒大爱,用缕缕温情编织和谐。只要身边有人遇到困难,戴生香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早年间,尽管戴生香的家境也不算富裕,但是她仍旧坚持乐善好施。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冯庄社区曾有一位居民不幸罹患尿毒症,戴生香得知情况后,立马掏出200元送到这户居民手里。有一次,一个外来务工人员来店里理发,听说对方还没有找到工作,戴生香就没有收费,后来这个外地人找到了工作,经常从戴生香的店前经过,每次走到店门口总会感激地和戴生香打招呼。“其实我们不经意的一个举动可以让城市多一些笑容,我就是要让城市的笑容更多些。”戴生香说。

  戴生香的事迹广为传颂,后来,她被评为“扬州好人”。接受表彰后,戴生香来到冯庄社区办公室,掏出了2000元交到社区人员手中,她说,这是政府颁发的“扬州好人”奖金,她希望社区帮她交到需要用钱的困难家庭手中。

  据社区工作人员透露,每次拿到相关部门发的奖金,戴生香都会把钱捐到社区,目前累计已达数千元。她的行动也带动了身边其他的居民前来社区献爱心。根据居民的捐款情况,冯庄社区设立了居民爱心基金,以帮扶社区内的困难家庭。

  手有余香

  老弱病残帮她打扫理发店

  扬州人对于“爱心奶奶”吉文秀的事迹并不陌生。70多岁的老人照顾着30多名智障儿童,为他们撑起了一个名为“阳光安养中心”的家。戴生香听到吉奶奶的事迹后,非常感动。为了帮助吉奶奶,戴生香经常会带上一些饼干等零食前往阳光安养中心。这些孩子看到戴生香都会非常开心。“这些孩子很单纯,谁对他们好,他们就喜欢谁。”戴生香说,每次这帮孩子看到她,都会喊到“理发,理发……”戴生香不仅为这些孩子免费理发,还教他们唱歌。戴生香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孩子,为他们遮风挡雨。

  家住兰苑的小丁患有先天性小脑萎缩,30岁的他只有3岁孩子的智力,行动也不便。小时候,都是家里人抱着小丁出门理发。如今,小丁长大了,家里人已经背不动。4年前,家里人通过社区找到了戴生香。此后,只要一个电话,戴生香就会上门为小丁理发。尽管小丁的家人多次要付钱,都被戴生香婉拒。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戴生香说,有时候,她帮助的老人子女会带上一些水果来看望她。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社区有十余位老人、学生以及残疾人前往“馨香莲”理发店,为戴生香打扫卫生。“他们反过来帮助戴生香做点事,也正是弘扬社会正能量,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该工作人员说,这样的风气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榜样力量

  她用行动感染影响身边人

  早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戴生香在电视上看到灾区房屋坍塌、人员死伤的画面,不禁落泪。此时,她又坐不住了,当时她就是觉得该为灾区人民做点什么。于是,戴生香跑到社区捐了1000元,同时又缴纳了200元特殊党费。在戴生香的感召下,她的儿子也将家中的小猪储蓄罐砸碎了,将里面的钱全都捐了出去。

  戴生香当时还想前往灾区,为那些有需要的人做点实事,最后戴生香的这个愿望未能实现。当年6月,扬州接收了120多名伤员进行康复治疗,戴生香得知这个消息后,就带了店里另一名理发师赶去了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灾区同胞理发、修面。伤员们看到镜子中精神焕发的自己,拉着戴生香的手激动地说,“扬州人真好”。戴生香笑着对伤员们说,“扬州人不仅要让你们养好伤,还得让你们干干净净回到家乡!”朴实的话语滋润着来扬伤员的心。

  22年来,戴生香尽自己所能,为孤寡老人、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蓝天,为居民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

  戴生香的身体力行也影响到了家人。戴生香的丈夫冯华根是一名修脚师傅,他时常会为有需要的人免费修脚。她儿子正在苏州上学,在学校里,他参加了志愿者团队,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一直以母亲为榜样。而老师时常对他说的就是,“千万不能给你的母亲丢脸哦”。戴生香可谓用平凡义举、点滴爱心向社会传递着和谐的正能量,让和谐社会充满着阳光。

  记者 张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