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镇扬历史文化“打包”呈现 展出文物200余件
2018-03-16 17: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Cox夫妇在参观中

  

  元青花海水龙纹香炉

  

  四犬铜镜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昨天,《铲释三城——宁镇扬三地考古成果展》在扬州博物馆开幕,三地深厚的历史文化被“打包”呈现。

  本次展览文物均来自近年来三地最重要的考古发现,展出文物总数达200余件,包含了石器、玉器、青铜器、铁器、漆木器、陶瓷器等。展厅内一个展柜里陈列的来自镇江的五件器形比较大的瓷器,非常吸引人眼球。考古专家介绍,其中一件元青花海水龙纹香炉出土于镇江京口闸遗址,造型罕见,器形高大,高达70厘米,三足和两耳都可以拆分,是目前国内出土的体量较大的元代青花瓷器。

  而南京的展品也非常值得一看。如享受一个独立展柜的蕉叶纹水晶杯,这是一件瘗藏于阿育王塔内的精美文物,整件器物光亮澄澈,精美绝伦,吸引了很多人拿起手机拍摄。

  本次展览中,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精选了76件文物参展,以汉唐文物为主,向参展者讲述扬州历史上在汉代和唐代的繁盛景象。参展的文物中隋炀帝墓出土的蹀躞金玉带、宋大城北门遗址出土的元青花高足杯等均是极为珍贵的文物。

  展览前部位置,一套贴金箔漆奁格外引人注意,漆奁有方形、马蹄形、椭圆形、长方形和圆形共五套,考古专家介绍这套文物就是汉代美女的“梳妆台”必备,“这些器具是用来盛放香粉、首饰以及针线的,椭圆形的盒子出土的时候还有梳篦在内。”据悉,这是高南汉墓中出土的。

  来自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实验经济学开创人之一的James.C.Cox教授夫妇成为首批参观者,他们在翻译的讲解下,饶有兴致地看完了全部展览,“这样的展览太有趣了,我非常喜欢逛中国的博物馆,扬州的博物馆格外吸引人。”Cox教授说。 (记者 孔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