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旅游警察大数据平台建成 实时显示全市38个景点人流
2018-03-16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进入三月份,扬州便迎来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记者昨日获悉,在旅游旺季来临之际,我市建成了旅游警察大数据平台,将车流、人流和停车场信息,通过物联网反映到大数据平台上,以便于警察及时疏导交通、疏散人流。采访中,记者还从市经信委获悉,我市正在建设的“云上扬州”平台中,也包含着“旅游云”一项,未来将涉旅的信息统一集中到“旅游云”上,方便外地游客“烟花三月下扬州”。

  我市建成

  旅游警察大数据平台

  什么是旅游警察大数据平台?记者了解到,该平台是通过物联网,将车流、客流和停车场等信息,统一集中反馈到平台上。简单来说,在旅游警察大数据平台上,车流、客流和停车场信息,可以一目了然。

  大数据平台

  有啥功能?

  A:提前预判车流高峰

  旅游警察大数据平台,究竟能实现什么功能呢?它的功能之一,是提前预判即将到来的车流高峰。据介绍,该平台上的车流信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城区车流动态统计,包括城区总进/出车数、外埠车辆进/出数,城区总驻留数、外埠车辆的总驻留数。另一部分为核心景区的车流动态统计,包括了核心景区进/出车数、外埠车辆进/出车数,总驻留数和外埠车辆的总驻留数。

  显示这些数据有啥作用呢?“用上午城区的数字,减去核心景区的数字,基本可分析出下午将有多少车辆进入核心景区。”上述人士表示,交警可根据分析出的车流数据,在车流高峰前做好预案,以便于疏导交通流量。

  B:实时显示各个景点人流

  除了显示车流信息,该大数据平台还能显示全市38个景点的实时人流信息。上述人士表示,“我们在地图上标注出了各个景点的位置。通过点击景点的位置,可以查看到该景点实时的游客人数。”

  记者了解到,根据景点游客人数的不同,地图上景点的颜色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绿色代表畅通,黄色表示人数聚集,最“严重”的是红色,表示人数已经超过该景点的承载能力。“地图上景点的颜色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人数的增减而发生变化。”据介绍,地图上道路的颜色也会随着车流量的增减,而发生相应的变化。

  C:引导外地车辆找停车位

  如今无论是去商场,还是去旅游景点,找停车位、停车场是个难题。对于不熟悉扬州景点路况的外地游客来说,这一难题尤为凸出。

  旅游警察大数据平台上,也集成了全市核心景区的停车场信息,包括总停车位,已占用的车位,剩余车位等数据。“有了这些数据信息,后台的操作人员可以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在现场执勤的警察,由警察引导外地车辆迅速找到停车位。”

  【新闻链接】

  “云上扬州”将建“旅游云”

  采访中,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我市正在建设的“云上扬州”项目,其中也包括建设“旅游云”。

  什么是“旅游云”呢?“旅游云”将构建游客游前、游中、游后全过程的服务平台。它将提供景区鸟瞰、自驾规划等虚拟旅游功能,全市酒店信息将上云,实现移动端自助服务。除了车流、人流、停车资源等信息,还将涉旅的酒店、餐饮、购物等信息,全部集中到该云平台上,让游客可以及时获取想要的信息。

  “旅游云”的另一作用是,通过旅游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实现旅游精准营销,构建诚信旅游监管评价体系。记者 朱轩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