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0多元客房订单被取消 涨价了,酒店电商单方毁约
2018-03-16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爱睫物语”老板娘发的消息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花200多元预订酒店,网络平台却单方面通知订单取消;充值5000元做美睫,结果老板娘把店转了不知去向……这些糟心的事儿你遇到过没?又该如何维权?物价部门和律师进行了相关解答。

  网上预订酒店

  平台单方面通知订单取消

  原本开开心心准备来扬旅游,但网络平台一条取消住宿酒店的消息,给消费者梁女士泼了一盆冷水。梁女士气愤之下,拨打了我市物价部门的投诉电话。

  “我大约半个月前预订了扬州维也纳酒店4月上旬的住宿,当时的预订价格是200多元,结果我前两天收到‘去哪儿网’的短信,说是我的订单被取消了。”梁女士在“去哪儿网”上一看,该酒店现在的住宿价格变成了600多元。

  “这不是在欺骗消费者吗?订单怎么可以被单方面取消呢?”梁女士很生气。

  【权威解答】

  “根据我市相关规定,三星级以上酒店要调价必须提前到物价部门备案,该事件影响了扬州旅游城市的形象,我们将在查证后严肃处理。”市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办公室主任顾应春回应。

  扬州凯归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孙兴斌表示,只要消费者付费预订,就已经形成了合同关系,去哪儿网和维也纳酒店单方面撤销订单,属于毁约行为,两者需要共同承担责任。

  充值5000元做美睫

  老板娘把店转了不知去向

  近年来,一些美睫、美甲店成为不少爱美女性经常光顾的场所,通常店家会告诉消费者,办理充值卡会更加优惠,由此引发的“跑路”事件也屡见不鲜。

  市民小李在一家叫做“爱睫物语”的美睫店充值5000元办卡。去年6月底,爱睫物语老板娘突然在朋友圈发了一则消息:“小宝贝们,咱们现在预约做睫毛和指甲请去新店哟,就在京华城隔壁啦,星耀天地二楼绿茵阁!”

  小李告诉记者,她刚开始以为商家只是搬迁了店址,没想到过了两个月之后,她去消费,发现老板已经换人了,“我做完睫毛觉得胶水刺眼睛,感觉不像是此前爱睫物语的产品,就打了电话去上海总部询问,上海爱睫物语的总部明确回复:‘这个品牌已经从扬州撤柜。’”

  小李感觉自己上当受骗,第二次在绿茵阁消费,依旧觉得胶水刺眼睛,便向绿茵阁提出,将卡中余额折算成现金退回。绿茵阁方面却表示:“我接收你们并没有收取爱睫物语一分钱,是免费帮你们做的,所以不可能退现金。”

  【权威解答】

  “消费者肯定是可以把钱拿回来的,但维权的对象应该是爱睫物语。”孙兴斌表示,虽然爱睫物语关门了,但爱睫物语与消费者的合同关系仍然是存在的,爱睫物语在没有通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就关门,属于违约,必须退还消费者剩余的卡费。

  他进一步解释,即使后来爱睫物语与绿茵阁达成了内部协议,但这对消费者是没有约束力的,因为法律规定,债权业务的转移需要得到消费者的同意,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不愿意接受绿茵阁的服务,完全可以拒绝,让爱睫物语退还充值卡内剩余的费用。

  买房交1万抵5万?

  网络平台失误标错优惠内容

  市民王先生参加了电商腾讯房产网“交1万抵5万”的优惠促销活动,与某房地产开发商签订认购协议书购买了一套71万元的商品房,前后支付定金和预付款共计20万元。

  此后,王先生发现该套房在开发商销售大厅标价即为71万元,实际并没有享受优惠,他要求退房退还已支付的20万元;而开发商认为该套房是其推出的一口价房,购买人必须先交电商1万元才能享受,双方签订的认购协议书中注明的是“交1万元,电商享受一口价71万元”。

  【权威解答】

  经过物价部门调查,造成王先生误解的原因是腾讯房产网的工作人员失误,在与王先生签订的购房优惠资格委托书中填写成“交1万抵5万”。

  “在调查掌握案件事实依据的基础上,认定双方当事人均无责,存在过失错误的为第三方腾讯房产网,建议双方当事人按价格争议调处解决矛盾。”广陵区物价局检查分局局长陈华介绍,经过多轮反复调解协商,开发商作出让步,全额退还了王先生20万元的购房定金和预付款。 记者 陈高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