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85度C“肉松面包”换标签 超市肉粉松也爱“伪装”成肉松
2018-03-16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5度C门店肉松类面包已更名

  

  这款超市肉松实际为肉粉松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近日,上海85度C陷入“肉松风波”,该店售卖的“肉松面包”,用的并非肉松,而是肉粉松。昨天,记者调查发现,此现象并非个案,不光面包房会用肉粉松代替肉松做面包,超市所销售的一些肉松其实也是肉粉松。

  走访

  85度C被曝光面包已“更名”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四望亭路一家85度C门店。面包柜台上摆放着10多种面包,其中有4款面包更换成用打印纸做的简易标签。

  更换的标签显示:4款面包分别为熏鸡酥松面包、辣味酥松面包、海苔酥松面包和哈斯热狗面包。其中,前3款就是被曝光存在虚假宣传的面包,不过标签上的名称都已从“肉松面包”改成了“酥松面包”。只是,其他面包标签上都有标注产品特点和成分,而这3款面包标签则没有类似标注。

  在该店操作间,记者也发现,涉及的原料罐标签也已更名,变为“酥松风味辅料”,保存期限为6天。

  店长告诉记者,他们已按总部要求,进行了严格排查,对涉及“肉粉松类”的产品说明和标签进行了更改。

  大润发一款“肉松”实为肉粉松

  那超市销售的肉松情况怎样呢?随后,记者来到大润发超市广陵店,发现肉松系列产品货架上,真正是肉松的并不多,大部分名称都叫肉酥。一款标称为“儿童肉松”的产品,特意注上了“儿童肉松(肉粉松)”。记者注意到,其配料表除鸡肉、猪肉外,还有豌豆粉。而肉酥产品也多为肉粉松,无一例外地都含豌豆粉。

  从价格上来看,肉松明显比肉粉松要贵。一款倍思特经典苏式肉松,128g/袋,售价48元。而同品牌儿童肉酥,150g/袋,售价46.6元。

  有一个奇怪现象引起记者注意,货架上有一款宝琼牌肉粉松,居然有两种不同包装,一种包装上标称为肉松,一种包装上为肉松系列肉酥,净重售价都一样。销售人员称,标为肉松的是老包装,另一种是新包装。

  那问题来了,老包装命名为肉松,为什么产品名称又为肉粉松,配料表中怎么又会含豌豆粉?再看其生产日期,为去年7月1日生产,但产品标准号却是去年4月就废止的“SB/T10281-2007”标准。

  说法

  肉粉松标为肉松涉嫌虚假标注

  广陵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崔生明说,他早就关注到这个问题。商务部在2007年发布过肉松标准,即“SB/T10281-2007”。该标准将肉松产品分为三类,分别为肉松、油酥肉松和肉粉松。所以,当时肉粉松还属于肉松的一种。

  “按该标准定义,肉松就是纯肉做的,而肉粉松会加一些豆粉。肉粉松价格也便宜得多。”崔生明解释,去年4月,商务部公布第21号公告,决定于当年4月14日废止100多项标准,其中涉及2007年的肉松标准,且未设过渡期。

  现在肉松执行的标准是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GB/T23968-2009标准,该标准中并无肉粉松这个产品。也就是说,肉粉松已不属肉松范畴。

  “如果企业将肉粉松标注为肉松,食品标签就涉嫌标注虚假内容,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崔生明说。

  崔生明坦言,目前经媒体报道,消费者对肉粉松的认识也有误区。“其实,目前的肉粉松就是用一部分豆粉替代了肉,从安全角度来看,只要是规范生产的,就不会有什么安全问题,可以放心食用。”他表示,肉粉松是可以使用在面包上的,不过要规范标注,注明是“肉粉松面包”,而不是“肉松面包”。

  崔生明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对面包房和超市开展全面检查,对以肉粉松冒充肉松的行为进行整顿。

  支招

  如何辨别?

  看配料表中有没豆粉

  邗江区市场监管局念泗分局局长王瑶表示,肉松很明显都是丝的状态,比较有弹性;如果很松软、有一些颗粒样粉状的东西、不咀嚼也很容易溶解于口中的,则可能是用了豆粉。

  此外,可观察产品状态和配料表、营养成分表。如果发现豆粉很靠前,就说明极有可能是肉粉松。

  王瑶提醒,购买肉松面包时,也要对配料表多个心眼,可以多询问商家,明明白白消费。通讯员 崔生明 范力菲 记者 耿海龙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