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话梅能减肥,是真的吗? 餐厅关门,消费卡咋办?
2018-03-16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执法人员现场展示裹着“泻药”的话梅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昨天,由市放心消费办、市工商局、市消协等主办的“3·15”大型现场咨询服务活动在力宝广场举行。市区两级政府职能部门及水、电、气等公共服务行业40余家单位26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万份,接待来访咨询948件,比去年有所上升;受理投诉41件,与去年基本持平,当场解决29件。

  【现场辨假】

  吃话梅能减肥?

  原来上面裹着一层“泻药”

  昨日现场人气火爆,最受欢迎的要数假冒伪劣商品识别服务。

  “我尝试过很多减肥类食品,还真不知道这些食品存在猫腻。”市民吴小姐对服务台上摆着的各类假冒减肥食品充满了好奇。

  邗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保化科科长王军介绍,以其中一款“酵素梅”为例,这是他们在一家美容中心查处的一款减肥类食品,宣称有美体、减肥的功效,只需要15元-20元,就能减重5斤-10斤。“经查,这款减肥话梅并没有宣传的这么神奇,而是在梅子的外表撒了一层‘酚酞’,人吃了之后就会拉肚子。”王军说,酚酞是一种化学成品,属于晶体粉末状,能直接刺激肠黏膜或活化肠内平滑肌的神经末梢而增加肠的推进力,说白了就是“泻药”,长期食用可损害肠神经系统,且很可能是不可逆的。

  另外,几瓶天之蓝、梦之蓝假酒引起了现场市民的注意。看似包装完整,实际上是用旧包装盒装的假酒,从盒顶的细节可以看出二次贴胶的印记。王军说,如今不少饭店服务员在开酒时,一般不破坏拉环,目的就是为了再次出售这类白酒的包装盒。

  【投诉案例】

  卡里的钱没用完

  这家餐饮店就关张了

  市民陈先生赶到现场投诉称,他是京华城四楼一家名为“香江蕉叶”餐厅的老客户,四五年前在这家餐厅办理了一张消费卡,并在卡里充了钱。没想到如今这家餐厅关张了,退卡事宜再也无人过问。

  “卡里面还有几百块钱,去年上半年换过一次卡,去年年底再过去消费,才发现餐厅关门了。”陈先生告诉记者,这家餐厅大门上面张贴了一张告示,并留了一个联系方式,不过当他拨打这串号码时,对方始终无人接听。陈先生曾向商场餐饮服务中心寻求帮忙,不过以无果告终。

  对此,消协人士表示,市民付费充卡,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商家都应该妥善处理该事。“我们会帮他联系这家餐厅的负责人,从中协调,尽量退还市民卡中的费用。”其中一名消协工作人员说。

  【比对试验】

  如何选择电瓶车电池

  含铅量越多,跑得越远

  “电池容量取决于铅的多少,含铅量越多,续行里程越长。”活动现场,志愿者、高级技师施耀指导市民如何选择好的电瓶车电池。他将两个不同厂家的电池放上测量秤,一个显示9斤重,而另一个显示8斤重。施耀说,目前,市场铅价大约在2.5万元/吨,不法商家恶意竞争,减少铅含量,导致电池跑不远。

  “今年,我们围绕中消协公布的‘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2018消费维权年主题,首次联合家具、保险、洗染等六家行业协会及车大夫专家团,设立了‘品质生活体验区’。”市消协秘书处负责人杨斌介绍说,通过真车展示、现场讲授,真假零配件辨别,家具材质实物展示比对等众多形式,与消费者展开现场互动。

  “装修完新房,大家都会用柚子皮、菠萝块、茶叶渣以及白醋等民间土‘偏方’消除有害气体,其实只能遮盖异味,对甲醛污染净化效果为零。”装修行业协会副会长徐仁国向市民科普了如何清除装修后的甲醛等有害气体。他说,可以采用通风透气、摆放绿植、活性炭吸附、药剂净化等方式,此外,入住前应请专业机构上门检测,以确保万无一失。

  通讯员 邗市管 记 者 陈 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