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播厨房,邗江重点餐饮场所“明厨亮灶”全覆盖
2017-12-28 12: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扬州讯 (邗市管 李源)一边在饭店享用美味,一边还可以看到饭店后厨的操作情况,你还会担心饭店的卫生状况吗?28日,记者从邗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针对全区3000多家餐饮单位的现实状况,该局利用互联网+探索出“科技+创新”的食药监管模式,通过以智能手机为主要载体,打造了一个融合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公众服务与食品安全监管相结合的开放性跨界平台“美滋滋”系统。其中的“明厨亮灶”项目更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在扬州市区一家饭店,大堂门口挂起了一台约2米高、60厘米宽的电子显示屏,上面标注“透明厨房”四个字,正在分三部分滚动显示画面。最上端正在“直播”后厨的实时画面,可以清晰地看到几个身穿白色工服的厨师正在灶前忙着加工菜肴。操作台整洁干净,碗盘、器皿、调料罐等摆放整齐。中间部分是查询版块,消费者可通过触摸屏,查询到餐饮企业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食品安全等级评级、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添加剂使用等食品安全信息,同时还可查看菜谱及价格。最下面部分则滚动显示食品安全消费知识和消费提示。

  记者了解到,“明厨亮灶”就是在厨房功能区安装摄像头,并连接互联网,通过视频传输技术,将视频信号传输至各类手机、电脑终端,方便消费者和社会公众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同步观察餐饮食品烹饪操作的全过程,对餐饮食品加工行为进行实时监督。

  据悉,邗江区目前对全区学校食堂和大型以上餐饮单位,全部安装监控点,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同时,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窗口显示屏,大力宣传“明厨亮灶”工作,引导消费者参与餐饮食品的社会监督,形成共同关注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明厨亮灶餐饮管理督促餐饮单位加强管理,降低了餐饮服务环节中的食品安全风险,有效提高行政监管效率。截至目前,全区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大型以上餐饮单位和京华城商业集中区的餐饮单位全部实施明厨亮灶。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