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卖菜肴质量赶不上堂食 明年起扬州人叫的外卖将有变化
2017-11-13 1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讯 近年来,叫外卖已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不过,外卖作为一种新型销售模式,乱象仍存在。前两天,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网络外卖等食品安全提出一系列要求,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记者注意到,与此前本报关注的征求意见稿相比,略有改动。目前,扬州外卖现状如何?昨天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状

  叫外卖渐成年轻人

  主要就餐方式

  目前扬州有多少家外卖商户呢?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目前我市网络外卖经营者数据量有1万多条。也就是说,扬州全市有餐饮外卖商户上万家。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扬州外卖市场正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崛起。

  外卖的消费群体中,年轻人是主力。据扬州市消协今年9月公布的一份餐饮外卖服务调查报告显示,20至30岁的年轻人占比最高,为54%,而50岁以上的接受度仅6%。外卖点单频率来看,每周点餐2至3次的占比62%。上个月,扬州大学曾做过一项外卖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8.3%的大学生都点过外卖。每周点一次的人数最多,占比58.8%。

  “平时基本不回家吃午饭,单位食堂伙食不好,就逐渐养成点外卖的习惯。”在市区一家私企工作的胡先生笑着说,如今叫外卖真的很方便,只需一部手机、一个外卖APP,动动手指就可下单。

  调查

  部分外卖商家公示证照已过期

  按照《办法》,网络服务平台应对餐饮店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保证许可信息真实,并在网上公示。但记者调查发现,外卖平台虽然对商家资质进行了公示,但审核把关不严,有些证照居然已过期。在饿了么网上订餐平台,记者发现了两家餐饮店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已经过期。

  位于江阳西路尚锦汇商业广场的顺顺小吃店,在饿了么平台上做“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外卖,其公示的餐饮服务许可证有效期至本月2日,已经过期。还有一家邗江食尚快客快餐店,在饿了么平台上销售“西安凉皮、砂锅”,这家餐饮店许可证早在今年5月21日就已过期。在美团外卖平台上,记者看到一家高大姐小吃部,其公示的餐饮服务许可证也已过期,有效期至今年6月。

  在不同平台上用不同店名

  白领陶女士曾反映过一件事,她在两天内分别在不同外卖平台上点了糖醋排骨便当,吃完都拉肚子。她再次点开曾经下单的店,却发现店铺名字虽然不同,但地址一致。记者调查发现,确实有店面在不同的平台上的注册名称不同。如有的叫“黄焖鸡米饭”,有的叫“沙县小吃”。

  一熟悉外卖商圈的人士介绍,很多商家在不同外卖平台注册时,会使用不同的名称,消费者只能凭图片、商铺名称和用户评价来判断商户的质量。还有些商家,店面实际经营地址和证照登记地址不符。

  无证经营的外卖商家依然存在

  今年,市消协开展的餐饮外卖服务质量体验调查结果,就发现有两家外卖是无店面的流动摊点。

  记者在查看美团网等外卖网站后发现,有的外卖店连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都找不到,有的找到了却比较模糊,看不清楚。如美团外卖平台上,有家标注商家地址在荷花池南街的豆腐脑胡辣汤店,记者在商户详情中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公示的证照信息。

  新规

  外卖餐饮店必须要有实体店

  按照《办法》规定,外卖餐饮店应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应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保持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外卖商家应在自己的加工操作区内加工食品,不得将订单委托其他人加工制作。

  违反规定如何处罚?由县级以上地方食药监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要保证配送食品不受污染

  对于送餐环节,《办法》对送餐人员和送餐过程都作了明确要求。送餐人员应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持容器清洁,并定期进行清洗消毒。送餐人员应核对配送食品,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平台和外卖经营者应加强对送餐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

  外卖商户应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并对餐饮食品进行包装,避免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食品,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配送有保鲜、保温、冷藏或者冷冻等特殊要求食品的,应采取能保证食品安全的保存、配送措施。

  外卖菜肴质量

  赶不上堂食菜肴

  “外卖小哥”小志(化名)告诉记者,令他深有感触的是,扬州外卖市场发展迅猛,但确实存在一些不太乐观的现象。“我主跑西区,经常在润扬步行街、顺达广场这一带送餐。”小志说,外卖商家中,有店面的相对卫生,而部分专做外卖的商户卫生条件就差一些。有些商户门前就是垃圾堆,去取餐都能闻到气味。

  外卖与餐厅堂食到底有没区别?市消协的体验调查发现,同一品种的外卖和堂食套餐,品相确实存在差异。首先是外卖食品与网页宣传图不符;其次,与摆盘整齐、分量充足的堂食相比,外卖食品菜品碎烂、分量不足。

  一家是以辛拉面为特色的韩式料理店,外卖的辛拉面有明显异味,但调查员体验堂食的同款辛拉面时,未闻到异味。“供外卖的面锅,从调查员堂食点单至用餐结束,所有面始终用同一锅水煮,煮面的水明显变绿变浊。而在店堂吃的辛拉面,则是‘一份面一锅水’。”

  追问

  如何保证外卖小哥不动手脚?

  邗江区市场监管局负责餐饮监管的人员表示,从餐厅厨房到顾客餐桌,对这最为重要的配送一“环”,《办法》提出明确要求。规定送餐人员应保持个人卫生,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如未按要求进行食品配送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同时,要求送餐单位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这里也建议餐饮单位,对包装盒密封处理,所有动手脚的环节都是因食品盒开放式包装引起,通过适当密封处理,稍作细心观察,只要是开封过的餐盒会立马发现端倪。

  小餐饮能否从事网络餐饮服务?

  小餐饮能否从事网络餐饮服务?对此,市食药监人员表示,《食品安全法》第36条规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等的具体管理办法由省级制定。小餐饮能否从事网络餐饮服务,如何从事网络餐饮服务属地方事权,由省级政府决定。目前具体情况按省通知执行。

  对于外卖店公示证照图片与实际不符合问题,食药监人员表示,部分公示证照图片可能存在造假,下一步正在开发读图软件,通过该软件自动识别,揪出造假者,并联系外卖平台,对不规范许可证进行清理规范。

  外卖出问题市民如何投诉?

  《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明确,消费者碰到网络食品安全违法问题,可以到三个地方的食药监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一是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所在地食药监部门,二是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食药监部门,三是生产经营的场所所在地食药监部门。

  通讯员 王燕 记者 阿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