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会种田的人能赚钱 小龙虾与水稻成“黄金搭档”
2017-10-13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丘陵地带,田块高低不平,如何提升农田效益?甘泉街道五湖村大学生村官万宇,在水稻田里套养小龙虾,探索“虾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得到邗江区农委和组织部门的肯定与扶持,成为大学生村官带动农民转方式、调结构的经典案例。

  五湖村多为丘陵黄土,土壤肥性差,灌溉成本高,水稻、小麦产量低,村民种田付出与收入倒挂,种地收益远不如打工。让想种田的人会种田,让会种田的人能赚钱。五湖村通过积极流转土地,招引能人,调整种养结构。

  五湖村三汊涧水库,有150亩水面,蓄水PH值稳定在7.5。里下河地区农科所专家表示,水库弱碱性的水资源,非常适合养殖小龙虾,但村里无人敢于尝试。27岁的村副主任万宇挺身而出,虽然大学里学的工商管理专业,但他说,作为大学生村官,就应该带头试验。在区农委和农科所的指导下,万宇选择了“稻虾并养”模式。筹款20万元,租赁70亩农田,在村里帮助之下,按5亩地一块,在田间开出“日”字形水沟,水沟深1.2米,宽1至2米,便于储水养虾。从南京买来优质小龙虾种苗,初期按每亩300公斤的标准投放种苗,从三汊涧水库引水种养。

  稻田里种植伊乐藻,为小龙虾提供营养,附近的香巷村磨豆腐出名,拉来豆腐渣作为饲料。因为小龙虾喜欢活食,于是万宇就在田间设置诱虫灯,夜色中昆虫有趋光性,飞虫扑火被电击,死后落在水面,正好成为小龙虾的美食,同时极大降低了稻田的虫害,不用再喷农药。此外,喂剩的菜饼、豆腐渣,成为土地有机肥,不需施肥,最大程度保持土地活性。

  秋风吹来稻花香,小龙虾开始打洞藏。万宇告诉记者,待到明年清明前后,小龙虾上市,因为纯天然养殖,个头大,肯定抢手。同时,因为稻米没有施用化肥农药,还未成熟,便早已有人抢着下了订单,且价格是普通大米两倍以上。

  五湖村党总支书记顾兴辉告诉记者,小龙虾与水稻成“黄金搭档”,虽是不足百亩的试验,却培育了“虾稻”和“稻虾”两大品牌,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前景十分看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