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个性签约满足多层次需求 家庭医生带来便民新变化
2017-10-13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居民在“健康小屋”内签约就诊。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广陵区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力分级诊疗制度建立。近日,记者走进汤汪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实地探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给百姓带来的变化。据了解,该中心有12个3+X全科医生团队,团队成员共有76名,每个团队拥有1名医联体专科医生、1名全科医生、1名乡村医生,为辖区内居民提供12大类46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取得了初步成绩。

  按需选择 家庭医生自愿选择

  74岁的老孙血糖一直居高不下,前不久,她来到汤汪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在“健康小屋”享受到自助体检和医护人员服务后,她决定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她说,这里环境好,服务好,可以选择自己中意的家庭医生签约,以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健康小屋”2016年1月正式亮相,小屋内安装了健康体检系统,检查结果与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互联互通。

  “我们以‘健康小屋’为签约、履约服务主阵地,小屋日常工作日内有1名全科医生和1名全科护士长期坐诊。导医导诊会将门诊挂号后的患者首先统一引导至‘健康小屋’,开展基本签约或履约工作后,再根据临床需要分流至各相应门诊诊室就诊。”据该中心主任陈迎凤介绍,通过健康社区行、入户随访、健康体检等多途径宣传引导签约服务。与此同时,将医联体专家、中心专家及所有医务人员的坐诊信息、服务时间进行公示,让患者根据自己的需求,自愿选择自己的家庭医生。

  个性签约 满足居民多层次需求

  该中心坚持围绕重点人群多途径开展签约工作,制定了多种新农合和非新农合人群个性化有偿签约服务包,满足不同人群健康管理需求。

  目前重点签约的主要是以下五种,一是结合居民就诊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开展,制定的“普通服务包”。二是结合孕产妇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针对产前检查和住院分娩的孕产妇制定的“美丽健康包”。三是结合儿童保健VIP门诊提供的婴儿错位接种时间、游泳沐浴、抚触和儿童视力、听力、智力筛查项目,制定的“儿童关爱包”。四是结合辖区企事业单位职工体检和门诊体检制定的“健康管理包”。五是针对低收入家庭制定的“弱势帮扶包”。

  截至目前,通过多途径共筛查出高血压患者4000余人,糖尿病患者800余人,65%的患者形成了每月一次到中心找家庭医生开具慢性病处方的习惯,门诊人次数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据2017年1-6月份数据统计,门急诊达10.2万人次,住院达1100人次,同比分别上升37.3%、171.6%。

  提升获得感 服务对象满意率达98%

  据介绍,签约居民在该中心就诊,免挂号费、免一般诊疗费、免医联体专家挂号费。与上级医院互联互通,打开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遇到难以解答的病情,家庭医生可通过多种渠道与医联体专家进行实时会诊,得到及时答复。

  此外,医联体专家团队不仅参与这里门诊、手术、示范查房等带教工作,也亲身参与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该中心组建的12个3+X服务团队,每个团队因为有了1名医联体专家的加入,提高了服务能力。根据医联体专家的用药习惯,该中心还设立了医联体专家专用药柜,为签约居民增加了50多种药品,方便居民用药。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签约居民的获得感有了明显的提升。

  截至目前,慢病患者失访率和规范化管理率较上年均有较大幅度改善,服务对象项目满意率达98%。“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初步形成。

  龚治 丁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