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5后小伙痴迷扬州漆艺 “漂流漆画”作品获大奖
2017-10-13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漂流漆”作品

  

  周璇和岳辰合作漆画

  

  用大漆调制需要的材料

  

  调制好的大漆倒入油水混合物中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从漆艺“门外汉”,凭着对设计和“手工活”的一腔热血迷上漆器,尝试用“漂流漆”技艺制作漆画作品。在10月9日举行的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上,85后小伙岳辰创作的漆器作品《合》,获得了漆器制作项目一等奖。

  上大学时,学习艺术设计(视觉传达)扬州姑娘周璇和内蒙古小伙子岳辰相识。2013年大学毕业时,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扬州漆器后,把他们领进了中国传统漆艺的大门。

  “大漆在中国已有8000多年的历史,扬州的漆器起源于战国,兴旺于汉唐,鼎盛于明清,漆器曾是富裕人家的物件。”周璇说,随着对大漆的深入了解,他们发现了其中的精妙之处。漆器抗腐蚀性强、不怕水,木胎刷漆后强度会增加,器物更具延展性,他们决定设计更多适合现代性的漆器用具,借鉴髹漆专家李芝卿的“漂漆流彩”技艺。

  “‘漂流漆’的作品,独具一种朦胧美和天然美。”岳辰发现,植物油和汽油会漂浮在水面上形成两层“液面”,利用各种植物油、汽油加上大漆和金粉等,调制成的各色“漂流漆”,用水和油等多次配比,再在油上作画。经过上百次的反复实验,他的水中“漂流漆画”终于成功了。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