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保卡“隐藏”银行卡 激活金融账户能提现转账消费
2017-10-13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快看!社保卡里这笔“钱”可以领了,不领你就亏大了……》,昨天,这条微信刷爆了朋友圈。扬州的社保卡是否也具有金融功能?昨天记者咨询市人社局相关部门,得到了肯定的回复。据悉,加载金融功能后的社会保障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业务办理等社会保障卡基本功能的同时,还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服务。但这个金融账户必须到银行柜台激活才能提现、转账、消费。

  社保卡“隐藏”一张银行卡

  “哦,社保卡上还有金融账户啊?”市民王女士感到新奇,她原来只把社保卡当作医保卡,购药或者看病时才动用。

  记者了解到,我市社保卡已经加载支付功能,支持各类缴费和待遇享受应用,相当于一卡两用,既是一张社会保障卡,也是一张银行借记卡。银行卡的主要功能社保卡也都有,这时候金融账户就起作用了,也就是社保卡可在银行各网点及自助设备上存取款、转账,也可在有“银联”标识的他行自助设备上查询、取款。

  需要提醒的是,社保卡不等于“医保卡”。社保卡最先启用的是医保功能,因此很多人误认为社保卡就是医保卡。其实,医疗保险仅仅是社保卡所承载的众多功能中的一项,与人社业务有关的很多事项都能通过社保卡来办理。

  再多说一句,持卡人平时刷卡就医或者购药时所使用的钱,来自于其医保个人账户,不属于社保卡中的金融账户,无法取现。

  金融账户需要激活才能使用

  社保卡持卡人想要享受金融功能,需要激活金融账户。如何激活?据了解,激活金融账户手续并不繁琐。只需带着社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社保卡面所示银行办理激活手续即可,激活时需要提供本人或联系人的手机号码,同时设置金融账户的交易密码和查询密码。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卡中,医保个人账户和金融账户的密码可分开设置。

  当下,有关机构可以将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生育津贴、工伤抚恤金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直接打入社保卡金融区资金账户,参保人员能够到对应的银行网点支取、转账或直接购物消费。

  医保费用可发到相应账户

  医药费报销问题一直是市民所关心的,报销的费用能打到社保卡中的银行账户吗?

  据了解,市民报销的医药费可以直接打到社保卡卡面上的银行账户里。也就是说,按规定参保人报销的零星医疗费原则上应拨付至参保人社会医疗保险凭证账户,即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当然,特殊情况下可更改拨付账户。 记者 金山

  ■新闻链接

  社保账户+金融账户有哪些功能?

  可当身份证使用

  社保卡在一定领域可用于身份识别。加载金融功能后的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享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业务办理等社会保障卡基本功能。

  可当银行卡使用

  目前的社保卡是一卡两个账户,分为医保个人账户和金融账户,相当于一卡两用,既是一张社会保障卡,也是一张银行借记卡,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金融等服务,使用更加方便。由于采用了芯片技术,新社保卡的安全性也更强。只是,只限在境内使用,目前暂不支持贷记功能,但是省内跨行取现免费。

  缴纳领取养老金

  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后,人社部门积极推动其在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领取等业务环节的应用,逐步将涉及个人缴费、支付的各项业务,包括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等待遇的领取以及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后的费用支付等。

  申领各种保险金

  有关机构可以将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生育津贴、工伤抚恤金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直接打入社保卡金融区资金账户。

  办理各种人力资源业务

  求职登记、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申请执业资格鉴定,以及参加政府经费补贴的职业培训项目,这些事情千万别忽视了。

  定点买药刷卡

  不是只有生大病、动手术才会用到社保卡,平时感冒、发烧、上火、胃痛等小病,都可使用社保卡,到指定可用社保卡的药店购买处方药和非处方药。

  刷卡消费、代发工资

  你是不是很头疼每换一家单位,就得重新办理一张工资卡,手里六七张卡想想也是醉了。现在有些企业就学聪明了,直接把工资发到社保卡的金融账户里,省去了多卡的麻烦。

  签约社区门诊

  社保卡签约社区门诊可享受门诊待遇。在有些城市,本着就近方便的原则,持卡人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签约后可享受医保门诊统筹待遇。

  如何查询社保卡内信息?

  拨打社保咨询服务电话12333;

  在社保卡服务点查询;

  登录社保卡服务网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