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抬头可见“鹰击长空” “新扬州鸟”棕脸鹟莺现身捺山
2017-10-09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燕隼景晓滨摄

  

  阿穆尔隼蔡月欣摄

  

  树鹨冬候鸟扬州鸟友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讯 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季,扬州的天空真是太热闹了。部分夏候鸟依然在扬州“逗留”;过境鸟在扬州“驿站”短暂歇息,或仅在扬州天空“惊鸿一现”;冬候鸟也陆续来扬“旅居”。候鸟迁徙大部队中,有一群鸟特别惊艳,那就是猛禽,眼下正是猛禽迁飞高峰期,只要选对地方,抬头望向天空,你就有可能看到“鹰击长空”的景象。

  另外,鸟友们在捺山还有了新发现——棕脸鹟莺,一种比麻雀还小但色彩艳丽的鸟儿。

  燕隼等多种猛禽现身

  据鸟友顾磊、小朱等人观察,最近一段时间,已经有不少猛禽先后现身扬州,它们分别是日本松雀鹰、阿穆尔隼、燕隼、凤头蜂鹰等。

  根据记录,猛禽迁徙季,扬州可见的猛禽有10多种。昨日,小朱等鸟友前往仪征捺山,在这里记录到了燕隼和凤头蜂鹰。当然,除了捺山,在扬州很多其他地方都能见到猛禽,如铜山今年就记录到了灰脸鵟鹰、凤头蜂鹰、黑冠鹃隼等;在公道河、廖家沟河岸,鸟友们拍摄到了大群阿穆尔隼猎食的场景;在杭集镇夹江,鸟友“静远”拍摄到了白腹鹞等。

  不少猛禽常年“驻守”

  除了迁徙的猛禽,还有不少猛禽常年“驻守”扬州,成为某一区域的“山大王”,如鹗、游隼、黑耳鸢、红隼(也有少量候鸟)、凤头鹰等。留守在扬州的猛禽中,以黑耳鸢最为人们所熟悉,因为它最符合“老鹰抓小鸡”中的“老鹰”形象。

  如果想一睹黑耳鸢的雄姿,可以去江边或湖边,因为它们喜欢吃鱼,还喜欢吃腐肉。

  部分夏候鸟仍在“逗留”

  昨日,鸟友在捺山发现,还有不少夏候鸟“逗留”扬州,如白鹭、家燕、三宝鸟、发冠卷尾、四声杜鹃等。其中,三宝鸟和发冠卷尾都是高颜值鸟儿,让鸟友们一饱眼福。小朱说,捺山山林宽大,山中又有水,而且视野非常宽敞,是观鸟的好地方。

  不过,等再来一波冷空气,夏候鸟大部分就会离开扬州了。城北渔场近来就冷清了许多,原来须浮鸥雏鸟已经长大,相继南飞了。渔场主人说,现在就一些苍鹭、夜鹭等留鸟在这里觅食。

  冬候鸟陆续来扬“旅居”

  猛禽过境扬州,当然也有其他鸟类过境,在捺山,就有北灰鹟、鸲姬鹟等过境鸟在这里暂歇。

  过境的候鸟吃饱歇好后,就将开始新的征程,而对来扬州越冬的候鸟来说,它们整个冬天都会在扬州“旅居”。小朱介绍,昨天他们记录到的冬候鸟有怀氏虎鸫、黄眉柳莺等。

  根据往年记录,来扬州越冬的候鸟有60多种,其中最为常见的有红嘴鸥、斑嘴鸭、绿头鸭、树鹨、黄喉鹀等。

  ■多知道点

  猛禽也爱集群迁徙

  在食物链中,猛禽是最顶端的一环。作为“猎手”,它们在迁徙季节一样是集群迁徙。据顾磊观察,大部分猛禽迁徙季都是大部队统一行动,只有少量的猛禽因为各种原因而掉队落单。

  原来,猛禽迁徙途中,依然需要猎食,而猎物(如小鸟)在秋冬季节通常也是集群的。

  当然,猛禽猎食的对象不全是鸟、青蛙等动物,蚂蚱等昆虫也是一些猛禽的猎食对象,如阿穆尔隼,它的主食就是昆虫;燕隼,虽然也捕食麻雀等小型动物,但它们捕食的大量食物依然是蚂蚱等昆虫。而且,它们捕食昆虫时常常是群体性捕食,并互相协作驱赶猎物以增加捕食机会。

  ■最新发现

  “新扬州鸟”棕脸 莺现身捺山

  昨日的观鸟活动中,小朱还记录到了棕脸 莺,这是一种比麻雀还要小的小鸟。

  小朱介绍,棕脸 莺在南方地区常见,但在扬州还是第一次发现,不过,它不是候鸟,而是留鸟,也就是说,它们在扬州常年可见。这也意味着,随着气候变化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一些过去只在南方出现的鸟儿,现在也移居到了北方。

  棕脸 莺羽毛颜色多样,有栗色、黑色、绿色、黄色、白色等,而且色彩亮丽,属于比较好看而且小巧可爱的林鸟之一。

  ■相关链接

  昨日上午,鸟友在捺山所观看到的鸟类有雉鸡、白鹭、凤头蜂鹰、红隼、燕隼、山斑鸠、珠颈斑鸠、四声杜鹃、三宝鸟、大斑啄木鸟、灰头绿啄木鸟、棕背伯劳、发冠卷尾、红嘴蓝鹊、灰树鹊、灰喜鹊、喜鹊、家燕、白头鹎、棕脸 莺、黄眉柳莺、棕头鸦雀、远东山雀、银喉长尾山雀、北灰 、鸲姬 、怀氏虎鸫、树麻雀、黑脸噪鹛。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