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起扬城再迎阴雨降温 扬州10月2日已经正式入秋
2017-10-09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讯 8天长假,天气屡抢头条:比如晚了14天才来的秋天,长达5天的阴雨……而上班之后,冷空气还要放大招,明天降雨,后天降温,让大伙见识“晚秋”的厉害。

  入秋

  扬州10月2日正式入秋

  昨天,市气象部门宣布:扬城正式气象入秋了。根据监测,扬州从10月2日起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降至22℃以下,日平均气温分别是:2日21.1℃、3日18.8℃、4日16.2℃、5日14.6℃、6日17.1℃。所以判断2017年10月2日,扬州进入气象学上的秋季。

  按照常年平均入秋时间9月18日算,今年入秋晚了14天。但2007年扬州10月8日才正式入秋。2008年也迟至10月1日才入秋。今年的秋天还不算太迟。

  阴雨

  5天阴雨连绵从夏到秋

  每年9-10月,副热带高压仍然坚挺,暖湿气流仍然霸占南方。不过专家说,不同于7-8月的是,9、10月份时,冷空气可以从青藏高原悄悄溜下来,和暖湿气流在陕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北部、湖北西部一带交汇,带来连绵阴雨,有时候也会带来非常大的暴雨,这种雨就叫华西秋雨。

  今年形势与往年相比有点异常,华西秋雨特别偏早,也特别偏北、偏东。“中国气象爱好者”微博就分析,首先从8月中旬以来,甘肃宁夏陕西就经常下雨;其次是9月以来,河南安徽湖北江苏阴雨连绵,一波接一波地下,尤其是9月下旬和10月上旬,河南、安徽、江苏、上海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雨-大暴雨袭击,很多地方打破了9月、10月纪录。

  从监测数据来看,9月份以来,湖北、河南、安徽、江苏等地降水量偏多1-2倍。9月底的那一周,扬州的降水量就达了94.2毫米,远超历史同期。此后,进入国庆中秋长假,主城区连下5天雨,直接从夏天下到了秋天。

  寒露

  真正秋高气爽的日子来了

  昨天迎来寒露节气,扬城却暖意浓浓。下午3时,主城区气温达到了28℃。如果说10月2日到10月6日是秋天,这个秋天还是挺像那么回事的,可到了前天和昨天,不甘心的副高进行了一次罕见的西伸北抬,昨天副高的核心都到了上海附近。不少市民昨天在街头溜达,觉得晒得头皮疼。在副热带高压强势控制下,晴空万里,阳光毒辣,气温猛升,寒露不仅不要加衣服,还要脱衣服。有专家分析认为,今年夏天的副高都没有出现过昨天的强度。

  虽然昨天是“寒露不寒”,但气象专家总结了寒露期间气候给大伙明后天备用:首先是气温降得快,其次是气温分布差异大。“一场较强的冷空气带来的秋风、秋雨过后,温度下降8℃-10℃已较常见。不过,风雨天气大多维持时间不长,受冷高压的控制,昼暖夜凉,白天往往秋高气爽。”

  预报

  明天再迎阴雨,后天降温

  要预测未来的天气趋势,大伙不得不留意一件事,为啥副高逆势北上?“寒露不寒”又意味着什么?

  专家分析,这次副高大规模西伸北抬,是半个多月来副高异常的继续。寒潮南下老遇到强力阻挡,于是冷空气被迫一小股一小股地南下,全国大部的降温速度都慢了。但今明两天,冷空气主体南下,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出现降温降水天气。我市又会出现下雨、大风和降温,后天扬城最低温仅15℃。

  扬州气象台发布三天天气预报:今天,晴到多云,东南风3-4级,清晨最低气温19℃-20℃,白天最高气温29℃-30℃;明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清晨最低气温20℃-21℃,白天最高气温28℃-29℃;后天,阴有阵雨,清晨最低气温15℃-16℃,白天最高气温22℃-23℃。

  记者 陈洁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