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后古籍修复师痴迷扬州剪纸 剪出“丰子恺漫画”
2017-08-21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王蓓学习扬州剪纸技艺

  

  剪纸版丰子恺漫画作品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 作为一种来源于民间艺术,剪纸题材多以花鸟、山水等传统图案为主。你见过漫画剪纸吗?昨日,记者在扬州剪纸大师熊崇荣的工作室内看到,90后姑娘王蓓手持剪刀,以著名漫画家丰子恺的日常生活情景漫画为素材,设计剪出了系列漫画版剪纸。

  90后古籍修复师痴迷剪纸

  扬州剪纸大师传授剪刻技艺

  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也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旧时,剪纸多用来剪花样和鞋面的刺绣,先将花样图案画在纸上,而后剪贴于布面,最后才着手配色线刺绣。

  “我从小就喜爱文艺,第一次见到剪纸花样时,就喜欢上了剪纸。”王蓓告诉记者,她现在扬州市图书馆工作,是一名古籍修复师。有一次,在中国剪纸博物馆,偶然遇到了熊崇荣老师,当面说出了想要学剪纸的想法。熊老师见她真心喜欢剪纸,就答应收下这个徒弟。

  “修复古籍要的是妙手回春,剪纸艺术则是纸上生花。”熊崇荣大师认为,这两者都需要从业者坐得住、定下心,才能有所作为。

  熊崇荣介绍,一开始,他教授了王蓓一些基础的剪纸方法:要会画,后会剪,会动脑筋,肯专研。后来,他发现王蓓喜欢根据个人喜好来剪刻作品,便帮忙为她找寻了一些图案。

  “传统剪纸制作过程繁琐,刚开始学习时,我总会剪断,才知道要学会剪纸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王蓓说,学习剪纸过程中,她也疑惑自己能不能做好剪纸?后来在熊大师的鼓励下,认真练习剪纸的基本功。

  喜欢上丰子恺漫画作品

  巧手构思剪出“漫画剪纸”

  2015年前后,王蓓喜欢上丰子恺的漫画,她突发奇想,想将漫画转变成剪画,剪出一系列漫画剪纸作品。

  “丰子恺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漫画家,他的漫画作品用笔简单,意境深远,其中充满童趣。在收集资料过程中,我发现,丰子恺与扬州渊源颇深,几次来扬州,还创作了《二十四桥仍在》等几幅扬州题材的漫画。”王蓓告诉记者,丰子恺的第一幅漫画作品,朱自清先生功不可没。1924年,丰子恺与朱自清同在浙江上虞春晖中学任教,朱自清十分赞赏丰子恺的画,他把丰子恺署名“TK”(子恺英文拼音首字母)画的《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寄往北京,在与俞平伯合办的《我的七月》上刊载。

  “丰子恺先生的画都是人们日常生活情景,小学生看得懂,大人看了也感动。”王蓓说,利用剪纸来呈现丰子恺先生的漫画,也是一种全新的挑战。王蓓向记者展示了已经剪好的十余幅“漫画剪纸”,如表达小杨柳屋友人相聚心境的《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还有展现传统老行当的《馄饨担》和《挖耳朵》。

  记者注意到,这些作品虽然以丰子恺漫画为蓝本,但在原画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如《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中,上卷的竹簾、方桌上的茶几;《你给我削瓜,我给你打扇》中,左一儿童手持的扇子,人物的眼睛鼻子嘴巴处,原画中的线条都是断开的,剪纸则需要将这些链接成整体。在《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中,她还特意进行了改编,右下角增加了一只小猫的背影,构图的结构上也做了调整。

  王蓓说,丰子恺漫画中的人物,大都不画出脸上五官的表情,需要读画的人自己去猜想,在剪纸处理过程中,也充分利用线条的变化,尽量保持原来漫画中的味道。

  区别传统剪纸艺术方式

  将创作更多创意剪画作品

  “将漫画与剪纸结合,还是自己的一种摸索,作品还不够成熟。”王蓓告诉记者,未来还想将漫画剪纸与漫画绘画结合起来,设计更多有创意的剪画作品。

  熊崇荣认为,王蓓虽然学习剪纸的时间不长,但她很有想法,设计创作的丰子恺漫画系列剪纸作品,在题材、内容、表现形式和艺术手法上,与传统剪纸大有不同,以表现人物为主,带有很浓的剪影味,作品想象丰富。

  中国剪纸博物馆馆长王京认为,剪纸作品在表现形式和主题上的传承与发展,都是一种创新。“寻找不同的表现形式,让剪纸更加贴近生活,扬州剪纸的未来发展,需要年轻人的不断探索。” 记者 邱凌

标签:剪纸;丰子恺;漫画;王蓓;扬州;作品;古籍;90;熊崇荣;巧手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