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血站库存“亮红灯” A、O、AB型血仅有5天库存
2017-08-21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 近日,市中心血站库存出现暂时性紧缺情况,目前A、O、AB型血仅有5天的库存量。据了解,入夏以来,我市遭遇高温酷暑,街头献血者减少,但是全市临床用血需求量很大。本报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前往附近献血点献血。

  今夏高温天连连,我市血液库存一直处于暂时性紧缺状态。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目前A型血库存量为385个单位,B型血库存量为577个单位,O型血库存量为300个单位,AB型血库存量为89个单位。

  “总体来说,A、O、AB型血库存量都比较少。”市中心血站血源管理科科长袁青松介绍说,正常情况下,A、B、O三种血型每天需保证60个单位(每个单位200毫升)的库存量,AB型血每天需保证16个单位的库存量。各种血型的安全库存量一般是7到10天,低于5天就要启动一级预警。也就是说,目前A、O、AB型血的库存量均为5天左右,临界预警线。

  “每年6月底到8月,都是临床用血紧缺时期。”袁青松告诉记者。据了解,这种季节性缺血在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一般在春节期间和夏季出现。夏季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夏季气温高,街上人流量少,参与无偿献血的人相对减少,导致街头采血量不足。其次,高校放假,以学生为主体的献血人群减少,导致血液库存量下降。第三,夏季是交通事故和多种疾病的高发期,用血量有所增加。

  除了季节性缺血外,还有一种缺血情况被称为结构性缺血,是指某一种或几种血型的血减少,而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据了解,在我市主要是A型血经常处于紧缺状态。“首先是A型血最缺,其次是O型,B型和AB型血库存正常状态较多。”这其中的原因较为复杂,受多种因素影响。人的常见血型分为A、B、O、AB四种,在人群中的比例为3∶3∶3∶1。这一分布比例不和用血人群的血型分布相一致,如果在某个时间段,用血病人集中在某一血型时,就很容易造成这一血型的库存不足。

  为了应对血液库存暂时性短缺情况,市中心血站作出对策,每天都协调各企业、政府机关等集体献血,目前采血单位计划已排到月底。同时,血站呼吁社会其他群体积极献血。

标签:血仅;库存;库存量;5天;单位;血型;市中心血站;扬州;血站;情况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